地丁不适合人群

    发布时间:2016-11-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紫花地丁清热解毒,凉血消肿。主治黄疸、痢疾、乳腺炎、目赤肿痛、咽炎;外敷治跌打损伤、痈肿、毒蛇咬伤等。

一、紫花地丁的作用:

1、黄疸内热。用紫花地丁研末,每服三钱,酒送下。

2、痈疽恶疮。用紫花地丁(连根)、苍耳叶等分,捣烂,加酒一杯,搅汁服下。

3、痈疽发背。用三伏天收取的紫花地丁草,捣碎,和白面,放醋中泡一夜,贴疮上,极有效。

4、疔疮肿毒。用紫花地丁草捣汁服。又方:用紫花地丁草、葱头、生蜜一起捣烂贴患处。又方:用紫花地丁根、去粗皮,同白蒺藜共研为末。加油调匀涂患处。

5、喉痹肿痛。用紫花地丁叶,加酱少许,研成膏,点入喉部。取吐为效。

6、紫花地丁多用于热毒壅盛之时,不但可以配合备注中所说的银花、连翘、野菊花等药材同用,更可与败酱草和黄芪同用,不但加强紫花地丁的消肿、治痈等效力时还起到一个托毒的功效。可谓之一举两得啊

7、紫花地丁治蛇毒咬伤:紫花地丁兼可解蛇毒,用治毒蛇咬伤,可用鲜品捣汁内服,亦可配雄黄少许,捣烂外敷。此外,还可用于肝热目赤肿瘤,常与菊花、蝉蜕等药用。

二、药物配伍

1、紫花地丁配伍蒲公英: 二者均可清热解毒消肿。紫花地丁解毒力强, 尤除疔毒;蒲公英兼可疏肝散滞, 善治乳痈。二药合用, 有清热解毒、消肿行滞之功效, 用於治疗乳痈、及其他外科阳证疮疡。

2、紫花地丁配伍野菊花: 二者均有清热解毒消肿之功效,配伍应用、 效用更强, 用於治疗热毒炽盛之蛇头疔、红丝疔及多种外科阳证疾病。

3、配银花,解毒凉血,消肿散热之功增强。

4、紫花地丁多用于热毒壅盛之时,不但可以配合连翘、野菊花等药材同用,更可与败酱草和黄芪同用,不但加强紫花地丁的消肿、治痈等效力时还起到一个托毒的功效。

5、治肠痈:常与大黄、红藤、白花蛇舌草等同用。

三、适宜人群

紫花地丁适合人群:阴疽漫肿无头及脾胃虚寒者慎服。

四、禁忌

体质虚寒者忌服紫花地丁。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