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丁能天天吃吗

    发布时间:2016-11-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紫花地丁的功效与作用多年生草本,高7~14厘米,无地上茎,地下茎很短,主根较粗。叶基生,狭披针形或卵状披针形,边缘具圆齿,叶柄具狭翅,托叶钻状三角形,有睫毛。花有卡柄,萼片卵状披针形,花瓣紫堇色,距细管状,直或稍上弯;花期4~5月,紫色小花,秋后茎叶仍青绿如初,花旁伴有针状小果,直至冬初,地上部分才枯萎,因此是极好的地被植物,也可栽于庭园,装饰花境或镶嵌草坪。

方法/步骤

紫花地丁味苦、辛、寒,无毒 ;归心、肝经。可入药,其性寒味微苦,清热解毒,凉血消肿。主治黄疸、痢疾、乳腺炎、目赤肿痛、咽炎;外敷治跌打损伤、痈肿、毒蛇咬伤等。

功能主治

黄疸内热。用紫花地丁研末,每服15克,酒送下。

痈疽恶疮。用紫花地丁(连根)、苍叶等分,捣烂,加酒一杯,搅汁服下。

痈疽发背。用三伏天收取的紫花地丁草,捣碎,和白面,放醋中泡一夜,贴疮上,极有效。

疔疮肿毒。用紫花地丁草捣汁服。又方:用紫花地丁草、葱头、生蜜一起捣烂贴患处。又方:用紫花地丁根、去粗皮,同白蒺藜共研为末。加油调匀涂患处。

喉痹肿痛。用紫花地丁叶,加酱少许,研成膏,点入喉部,取吐为效。

不宜吃地丁人群

1、容易过敏的人。蒲公英其实也有副作用,实践中发现,服用蒲公英熬的中药或喝了蒲公英泡酒后,个别人会出现一些麻疹或全身瘙痒等症状,这就是蒲公英的过敏现象。因此,本身容易过敏的人要慎食蒲公英。

2、阳虚外寒、脾胃虚弱者。蒲公英性寒,因此阳虚外寒、脾胃虚弱者忌用,怕冷腰酸的人也不要吃。

3、阴寒证患者。蒲公英虽然能治疗各种感染,但主要用于治疗热证感染。少数感染属于阴寒证,无热象,病程多较长,病人体质虚弱,此类人群不宜服用蒲公英否则会加重病情,产生不良反应。

4、慢性肠炎患者。慢性肠炎患者不宜食用蒲公英,否则会引严重的腹泻,不过并无大碍。

所以除了具有以上症状的人不要食用地丁外,大家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