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树结果能吃吗

    发布时间:2016-11-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桂花是我们潮州常见的花木,其幽香沁人心脾,而桂花结果可就不常见了。桂花树上长果不但稀奇,在民间还是一件好意头的事,因为“桂子”谐音“贵子”,是一种富贵吉祥的象征。最近,凤凰镇的陈大哥便碰上这样的吉祥事,他家的一棵桂花树上结了数十颗“桂子”。那么桂花树结果能吃吗?我们来看下面的介绍。

桂花树结果能吃吗

桂花结果不能直接食用!

桂花树开花结果,是正常现象,只要树龄成熟,周边水、肥、温度、土壤、大气等环境适宜,桂花和其他树木一样,可以年年开花结果。桂花通常每年9-10月开花,次年4月果熟。在南方,桂花结果十分普遍,人们繁殖桂花树通常用果实播种。而地处桂花自然分布区域的北缘,气温相对偏低,结果现象也就相对较少 。

桂花果是重要的草药的原材料,有润肺止疼等疗效。桂树的果实入药有化痰、生津、暖胃、平肝的功效。枝叶及根煎汁敷患处,可活筋骨止疼痛,治风湿麻木等症。

体态特征

桂花树为常绿阔叶乔木,高可达15米,树冠可覆盖400平方米,桂花实生苗有很明显的主根,根系发达深长。幼根浅黄褐色,老根是黄褐色。叶对生,叶面光滑,革质,近轴面暗亮绿色,远轴面色较淡。具有叠生芽2至3对。

碧枝绿叶,四季常青,枝干较细,飘香怡人

品种分类

桂花树经过长时间的自然生长和人工培育的干扰,已经演化出很多的桂花树品种,经过我国植物学家的广泛调查与研究,大致将桂花树分为四个品种,即丹桂,金桂,银桂和四季桂。其中丹桂,金桂和银桂都是秋季开花又可以统称为八月桂。

丹桂---硬叶丹桂 败育丹桂 朱砂桂 状元红 堰红桂 满条红

丹桂花朵颜色橙黄,气味浓郁,叶片厚,色深。一般秋季开花且花色很深,主要以橙黄、橙红和朱红色为主。丹桂分为满条红,堰红桂,状元红,朱砂桂,败育丹桂和硬叶丹桂。

金桂---金桂球桂金球桂速生金桂狭叶金桂柳叶苏桂金秋早

金桂花朵为金黄色,且气味较丹桂要淡一些,叶片较厚。金桂秋季开花,花色主要以黄色为主(柠檬黄与金黄色)。其中金桂又分为球桂,金球桂,狭叶金桂,柳叶苏桂和金秋早桂等众多品种。

银桂-- 九龙桂早 晚银桂 白洁 籽银桂 长叶早银桂 柳叶银桂 玉玲珑

银桂花朵颜色较白,稍带微黄,叶片比其他桂树较薄,花香与金桂差不多不是很浓郁。银桂开花于秋季,花色以白色为主,呈纯白,乳白和黄白色,极个别特殊的会呈淡黄色。银桂分为玉玲珑,柳叶银桂,长叶早银桂,籽银桂,白洁,早银桂,晚银桂和九龙桂等等。

四季桂---天香台阁 日香桂佛顶珠四季桂 月月桂四季桂,也有很多人将四季桂称为月月桂。花朵颜色稍白,或淡黄,香气较淡,且叶片比较薄。与其他品种最大的差别就是它四季都会开花,但是花香也是众多桂花中最淡的,几乎闻不到花香味。四季桂分为月月桂,四季桂,佛顶珠,日香桂和天香台桂。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