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杖能长期吃吗

    发布时间:2016-11-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虎杖又称酸汤梗、斑杖根,是我国的一种传统中药。其性微寒,味微苦,中医常用它来治疗经闭、痈肿疮毒、水火烫伤等病症。虎杖虽然有很好的药效,但也不是人人都能食用的。那么,哪些人不能吃虎杖?食用虎杖又有什么对人体有益的作用呢?虎杖能长期吃吗?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虎杖的功效与作用

虎杖祛风,利湿,破瘀,通经。治风湿筋骨疼痛,湿热黄疸,淋浊带下,妇女经闭,产后恶露不下,癥瘕积聚,痔漏下血。跌扑损伤,烫伤,恶疮癣疾。

1、《别录》:主通利月水,破留血癥结。

2、《岭南采药录》:治蛇伤,脓疱疮,止损伤痛。

3、《药性论》:治大热烦躁,止渴,利小便,压一切热毒。

4、《本草拾遗》:主风在骨节间及血瘀。煮汁作酒服之。

5、《日华子本草》:治产后恶血不下,心腹胀满。排脓,主疮疖痈毒,妇人血晕,扑损瘀血,破风毒结气。

6、《滇南本草》:攻诸肿毒,止咽喉疼痛,利小便,走经络。治五淋白浊,痔漏,疮痈,妇人赤白带下。

7、《医林纂要》:坚肾,强阳益精,壮筋骨,增气力。敷跌伤折损处,可续筋接骨。

8《贵州民间方药集》:收敛止血,治痔瘘,去风湿,发表散寒,散瘀血,外用治火伤。

9、《中医药实验研究》:治实火牙痛,湿疮烂腿,脚趾歧湿烂。

虎杖的禁忌

孕妇慎用。

虎杖的副作用

虎杖中含有大黄素、鞣质及多种酚性化合物,有小毒。超量服用可刺激胃粘膜产生反应。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常因失水过多产生昏迷、虚脱、休克等,长期服用有血小板减少及出血假倾向,大剂量可造成肝细胞损伤,引起肝功能异常,导致白细胞减少,偶见血尿。虎杖所含鞣质可与维生素B1永久结合,故长期大量服用虎杖时,应酌情补充维生素B1。

虎杖能长期吃吗

虎杖为一种中药材,最好不要长常服用,要遵循医嘱。用量:9~30g,或浸酒。外用研末或煎水洗。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