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姜发芽能吃吗

    发布时间:2016-11-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生姜中有特有的姜辣素,它能够刺激胃肠粘膜,使消化能力增强,能够治疗身体的多种疾病,所以我们在平时做菜时都会放上生姜,但是很多人不喜欢吃生姜,觉得生姜的味道不好闻,那我们今天就来详细的了解一下生姜吧。

生姜发芽能吃吗

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遇到不良环境条件时,有的会暂时停止生长,这种现象称作休眠。如芽、鳞茎、块茎类蔬菜发育成熟后,体内积累了大量营养物质,原生质发生变化,代谢水平降低,生长停止,水分蒸腾减少,呼吸作用减缓,一切生命活动都进入相对静止的状态,以便增加对不良环境的抵抗能力。

有休眠期的蔬菜一出休眠期,遇到合适的生长环境就会发芽,使其块茎重量减轻,品质下降,如马铃薯的休眠期一过开始发芽,不仅薯块表面皱缩,而且产生一种生物碱,食用时对人体有害;洋葱、大蒜籽和生姜发芽后肉质会变空、变干,大蒜籽收获以后,休眠期一般为2-3个月。

休眠期过后,在适宜的气温下,大蒜籽便会迅速发芽、长叶,消耗茎中的营养物质,导致鳞茎萎缩、干瘪,食用价值大大降低,甚至腐烂。所以说,发芽了的大蒜籽姜,虽然可以吃,但因其营养消耗,食用价值会大打折扣。

其他禁忌

1、不要去皮,有些人吃姜喜欢削皮,这样做不能发挥姜的整体功效。鲜姜洗干净后即可切丝分片。

2、凡属阴虚火旺、目赤内热者,或患有痈肿疮疖、肺炎、肺脓肿、肺结核、胃溃疡、胆囊炎、肾盂肾炎、糖尿病、痔疮者,都不宜长期食用生姜。

3、从治病的角度看,生姜红糖水只适用于风寒感冒或淋雨后有胃寒、发热的患者,不能用于暑热感冒或风热感冒患者,也不能用于治疗中暑。服用鲜姜汁可治因受寒引起的呕吐,对其他类型的呕吐则不宜使用。

4、不要吃腐烂的生姜,腐烂的生姜会产生一种毒性很强的物质,可使肝细胞变性坏死,诱发肝癌、食道癌等。那种“烂姜不烂味”的说法是不科学的。

5、吃生姜并非多多益善,夏季天气炎热,人们容易口干、烦渴、咽痛、汗多,生姜性辛温,属热性食物,根据“热者寒之”原则,不宜多吃。在做菜或做汤的时候放几片生姜即可。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