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腥草跟茅根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6-11-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鱼腥草入药,中医认为其味辛、性寒凉,能清热解毒、排痛消肿疗疮、利尿除湿、健胃消食,用治实热、热毒、湿邪、疾热为患的肺痈、疮疡肿毒、痔疮便血、脾胃积热等,单用或配伍复方,内服外用或民间多种食疗方法的使用均疗效确切。药理研究,鱼腥草主含挥发油,癸酰乙醛鱼腥草素等多种成份,对各种致病杆菌、球菌、流感病毒、钩端螺旋体等有抑制抗菌作用,并能提高人体免疫调节功能。

鱼腥草为三白草科植物蕺菜的带根全草,

【性味】辛;寒

【归经】肝;肺经

【功能主治】清热解毒;排脓消痈;利尿通淋。主肺痈吐脓;痰热喘咳;喉哦;热痢;痈肿疮毒;热淋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15-25g,不宜久煎;或鲜品捣汁,用量加倍。外用:适量捣敷或煎汤熏洗。

茅根为禾本科植物白茅的根茎。

【性味与归经】甘,寒。入肺、胃经。

【功效】清热生津,凉血止血。

【临床应用】用于热病烦渴,胃热呕哕,肺热咳嗽。白茅根能清肺胃之热,故适用于上述诸症,常作辅助药应用。又在麻疹出疹期与恢复期,均可用茅根煎汤作饮料,取它清热生津的功效。用于血热妄行、吐衄尿血等症。本品有凉血止血作用,治血热妄行之以单用,也可配小蓟、藕节等同用。 此外,本品尚有利尿作用,可用于水肿,热淋,黄疸等症。

鱼腥草的功效和作用:

1、抗病原微生物作用,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流感杆菌、肺炎双球菌。

2、利尿作用,使毛细血管扩张,增加肾血流量及尿液分泌,所以也用于尿路感染的频尿涩痛。

3、增强免疫系统作用,提高慢性气管炎患者白血球的吞噬作用。

4、抗肿瘤作用,提高癌细胞中的CAMP而抑制艾氏腹水癌。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