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鉴别茅根

    发布时间:2016-11-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白茅根又称茅根、茅草根,为禾本科植物白茅的根茎,在全国几乎都有分布,多生长在路旁、山坡、草地上,每年春、秋采挖,除去地上部分及泥土,洗净,晒干后,揉去须根及膜质叶鞘即可入药。

白茅根性状鉴别:

根茎长圆柱形,有时分枝,长短不一,长30~60cm,直径2-4mm。表面黄白色或淡黄色,有光泽,具纵皱纹,环节明显,节上残留灰棕色鳞叶及细根,节间长1-3cm。体轻,质韧,折断面纤维性,黄白色,多具放射状裂隙,有时中心可见一小孔。气微,味微甜。以条粗、色白、味甜者为佳。显微鉴别根茎横切面:表皮为1列类方形小细胞,有的含硅质块。

皮层较宽,最外为1-4列纤维,壁厚,木化;叶迹维管不10余个,环列,有限外韧型,具束鞘纤维,其旁常有裂隙;内皮层细胞内壁增厚,有的有硅质块。中柱内散有多数维管束,有限外韧型,近中柱鞘的维管束小而密,由纤维相连成环。中央常成空洞。

其性寒,味甘,入肺、胃、小肠经,常用于治疗热病烦渴、吐血、衄血、肺热喘急、胃热哕逆、小便不利、水肿、黄疸等症。

市场上有以同科植物白草的干燥根茎冒充正品白茅根。这种伪品外观上与正品白茅根酷似,都呈细长圆柱形,有时具分枝,表面乳白色至黄白色,有纵沟及微隆起的节痕,体轻,质略脆,不易折断。唯一的区别是断面:真品白茅根断面纤维性,中心黄白色,并有一小孔,其外围有一轮小孔,如“车轮”状,外圈与中心极易剥离;而伪品白草断面中央有白色髓,有时中空,皮层较窄,无“车轮”状空隙。仅从这点就可分辨白茅根的真伪。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白茅根具有较强的抗菌作用,对弗氏、宋内氏痢疾杆菌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而伪品白草不具有这些功效,故使用时要掌握鉴别要点,以免服用伪品贻误治疗。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