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芥穗能直接吃吗

    发布时间:2016-11-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荆芥穗是一种被人们称之为荆芥的植物的花穗,颜色是淡棕色或者黄绿色的,带有芳香的气味,而且味道有点苦。荆芥穗可以搭配其它的中草药一起煎煮饮用,例如:菊花,薄荷,金银花等等药材,祛风,清热的效果更加显著。那么荆芥穗能直接吃吗?

荆芥穗能直接吃吗?

荆芥可以疏风解表,其性偏温。若是没有血压高,是可以食用的,如果是新鲜的可以凉拌吃,加盐、醋、味精和香油,依个人口味烹调。其实洗干净直接吃就可以。或者泡茶喝,泡茶放点白糖去火效果不错。如果是干的,可以泡茶,或者用料理机打碎加鸡蛋炒着吃。

荆芥的药理作用

1、抗菌和抗炎作用

体外实验证明: 荆芥煎剂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和白喉杆菌有较强的抗菌作用。

荆芥煎剂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和白喉杆菌有较强的抗菌作用

此外,对炭疽杆菌、乙型链球菌、伤寒杆菌、痢疾杆菌、绿脓杆菌和人型结核杆菌等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荆芥煎剂及荆芥与防风混合煎剂均有明显抑制小鼠耳郭肿胀作用,混合煎剂比单煎效果好。荆芥对醋酸引起的炎症有明显的抗炎作用。

2、解热镇痛作用

荆芥煎剂具有解热镇痛作用。

用伤寒混合菌苗使家兔发热,给予裂叶荆芥煎剂或乙醇浸剂2g/kg 灌胃,发现有微弱的解热作用。

荆芥的镇痛作用以d-薄荷酮为代表,用d-薄荷酮100mg/kg给小鼠灌胃,能抑制因腹腔注射醋酸引起的扭体反应。其强度与氨基比林相当。

3、止血作用

生品荆芥不能明显缩短出血时间,而荆芥炭则使出血时间缩短72.6%,生品荆芥使凝血时间缩短30%,而荆芥炭缩短77.7%,即荆芥经炒炭后有止血作用。

有报告指出,荆芥炭混悬液和荆芥炭挥发油乳剂均有明显的止血作用,且与剂量相关。但荆芥炭水煎剂及提出挥发油后的荆芥炭水煎剂,均未见明显的止血作用。

报告者认为,临床上使用荆芥炭治疗各种出血疾病时,应以散剂内服为佳。

亦有报告指出,荆芥炭脂溶性提取物的止血作用是通过体内促凝血、抗纤溶和激活外源性凝血系统而实现的。

4、其他作用

实验表明:荆芥油能降低正常大鼠体温,亦有镇静作用,荆芥油(0.5ml/kg)给兔灌胃,可见其活动减少,四肢肌肉略有松弛。

荆芥油能明显延长乙酰胆碱和组胺混合液对豚鼠致喘的潜伏期,减少发生抽搐的动物数,亦能对抗乙酰胆碱或组胺引起的豚鼠气管平滑肌收缩,尚有祛痰作用。

荆芥水煎剂对兔离体十二指肠平滑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