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兰花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6-11-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西兰花又名绿花菜、青花菜,是甘蓝的一个变种。西蓝花形态、生长习性和花椰菜基本相似,但长势强健,耐热性和抗寒性都较强。

西兰花中矿物质成分比其他蔬菜更全面,钙、磷、铁、钾、锌、锰等含量很丰富,比同属于十字花科的白菜花高出很多。维生素C含量高出白菜花20%左右,是洋白菜的2—3倍,是西红柿的5—6倍;胡萝卜素的含量是白菜花的30多倍;叶酸含量是白菜花的2倍;蛋白质含量是菜花的3倍、番茄的4倍。

西兰花的功效与作用

1、抗癌

西兰花的抗癌作用是近些年来西方国家及日本科学家研究的重要内容。日本国家癌症研究中心公布的抗癌蔬菜排行榜上,西兰花名列前茅。

西兰花的抗癌作用,主要归功于其中含有的硫葡萄糖甙,据说长期食用可以减少乳腺癌、直肠癌及胃癌等癌症的发病几率。而且吃西兰花的时候如果加点芥末,其抗癌效果会更强大,并且越辣效果越明显。

2、提高人体免疫力

西兰花含有丰富的抗坏血酸,能增强肝脏的解毒能力,提高机体免疫力。而其中一定量的类黄酮物质,则对高血压、心脏病有调节和预防的功用。

3、降低血糖

西兰花属于高纤维蔬菜,能有效降低肠胃对葡萄糖的吸收,进而降低血糖,有效控制糖尿病的病情。

发挥作用的是芥末中的一种叫“芥子酶”的成分,它是形成西兰花中防癌成分萝卜硫素所必需的酶。专家表示,虽然微生物能在结肠释放萝卜硫素,但结肠吸收较慢,添加了芥末的西兰花,更多地在上消化道吸收,因而抗癌作用会增强。

4、保护皮肤

西兰花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能增强皮肤的抗损伤能力、有助于保持皮肤弹性。所以西兰花不仅具有保健功效,还有很强的促进皮肤年轻化,保持青春不老的作用。

5、减肥

西兰花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纤维能阻碍食物的吸收,纤维在胃内吸水膨胀,可形成较大的体积,使人产生饱腹感,有助于减少食量,且西兰花的热量低,对控制体重有一定作用。人吃含纤维多的食物就能在一定时间内很好的进行消化吸收而后将废物排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