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首乌怎么吃最有效

    发布时间:2016-11-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何首乌具有健脑益智,降脂,预防和减轻动脉粥样硬化,增强免疫功能以及强心、护肝、抗衰老等功效,尤其是其显著的抗衰老和抗动脉硬化作用引起人们的极大兴趣和重视。

制首乌怎么吃最有效

何首乌具有健脑益智,降脂,预防和减轻动脉粥样硬化,增强免疫功能以及强心、护肝、抗衰老等功效,尤其是其显著的抗衰老和抗动脉硬化作用引起人们的极大兴趣和重视。以下是几例何首乌菜肴:

一、何首乌炒鸡丁

主料:何首乌50克,净鸡肉500克,净冬笋丁50克,鲜辣椒丁100克。

调料:料酒、精盐、味精、酱油、淀粉、蛋清、葱、姜、食油等各适量。

制作:将何首乌用沙锅煮好,捞出煎汁待用。将鸡肉切丁,上味,上浆,在五成熟的油锅里滑熟;再将辣椒丁、冬笋丁,也在油锅里炒一下;将料酒、精盐、味精、酱油、何首乌汁、水淀粉,全盛入碗中。将油锅烧热,投入葱、姜煸出香味,再投入主配料,倒入碗中汁,翻炒入味后,出锅装盘上桌即成。

何首乌与鸡肉配成菜,具有滋肝、肾的功效。适用于肝肾阳衰、发须早白等病症,还能增强人体的保健功能。

二、何首乌炒猪肝

主料:猪肝250克,何首乌60克,冬笋50克,蘑菇50克,碗豆苗100克,蛋清25克。

调料:精盐、料酒、味精、葱、姜、蒜、白糖、酱油、淀粉、猪肉、麻油、鸡汤各适量。

制作:将何首乌去杂洗净,放入沙锅内,加入水,置火上烧热后,再改为小火煨熬取汁备用。将去筋膜的猪肝洗净,切片,用蛋清、淀粉、酱油、料酒、精盐、白糖、何首乌汁上浆待用。炒锅加入猪油烧至八成热时、投入上好浆的猪肝,推炒片刻,再加入葱、蒜、笋片、蘑菇片、碗豆苗、鸡汤急火快炒,再加入味精,待猪肝炒熟入味时,即可装盘上桌。

猪肝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A、B1、B2及铁等脑所需要的营养成分。何首乌与猪肝配制成菜肴,有补肝、养血、益肾、明目的功能。常食用能益智补脑。同时,对肝肾阴亏、血虚、头晕、贫血、头发干枯、早白、早脱也有较好疗效。

用何首乌配制成菜进行食疗的方法很多,何首乌鸡蛋,健康人食之也可益智,延缓衰老,乌须发;何首乌与梗米、红枣熬成粥,再调以白糖,有溢肝肾、益精养血的功效,可使须发早白变乌,悦颜色,延年益寿……

另外,下面介绍几款简便易行的首乌药膳。首乌药膳一般采用首乌药汁,将首乌洗净,切碎,按首乌与清水l:lO的比例,将首乌浸入清水中约2小时,再煎煮约60分钟。去渣取汁,备用。生首乌与制首乌均以此法取汁。

三、仙人首乌粥

用料:制首乌汁50ml,黑豆lOg,黄豆lOg,花生仁10枚,红枣5枚,核桃仁2枚。

制法:将上述原料洗净,清水中浸泡1小时,将泡好的原料及药汁倒人高压锅内,加适量清水,蒸煮约15分钟即可。

功效:滋补肝肾,健脑益智,润肠通便。适用于肝肾阴血不足所致的头晕目眩,耳鸣,失眠,健忘,便秘,视力减退,遗精,腰膝酸软等症。此膳还具有良好的降糖、降脂、益智、抗衰功效,是糖尿病、高脂血症、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人群的食疗佳品。健康人常食可益智健脑,美容养颜,强体防衰。

四、首乌降脂粥

用料:制首乌30g,生山楂30g,决明子15g,茯苓lOg,泽泻10g,粳米lOOg,冰糖15g。

制法:将制首乌、生山楂、决明子、茯苓、泽泻洗净,清水浸渍约l小时,砂锅煎煮40分钟,去渣取汁;将粳米淘净与药汁混合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清水煮粥,待粥将成时,加入冰糖,略煮即可。

功效:滋补肝肾,健脾利水,降脂降压。适用于血虚,心肝失养所致失眠,眩晕,健忘等症,以及肝肾不足之须发早白,腰膝酸软等。尤宜于高脂血症,高血压病,肥胖人食用。健康人常服可起到健脑醒神,乌须明目,预防高血压及动脉硬化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