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山甲的鉴别

    发布时间:2016-11-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炮山甲因此对于这种药物的药用价值不是很了解,其实炮山甲是穿山甲的鳞甲,很多的药物里面都含有这种成分,经过加工以后炮山甲对于很多疾病的治疗都具有很好的效果,为了帮助人们进一步的认识这种药物,下面我们来介绍炮山甲的鉴别方法。

炮山甲是什么

炮山甲为鲮鲤科动物鲮鲤的鳞片。全年均可捕捉,捕后杀死,剥取甲皮,放入沸水中烫,等鳞片自行脱落,捞出,洗净,晒干,名甲片。

属于鳞甲炮制品,目前多个中药材市场的泡山甲系用羊蹄甲炮制冒充,另有人掺入硫酸镁增重的现象,大家在购买时务必小心。

药材性状

炮,在中医是一种药材加工方法,基本就是炒,一般用沙炒或者用盐炒。炮山甲就是是炒穿山甲的鳞片。

穿山甲的鳞甲长久以来一直是传统中药的重要成分。其药性:穿山甲味咸,性微寒入肝、胃二经。中医的穿山甲鳞片分为山甲片、炙山甲、炮山甲。

药材鉴别

穿山甲有用矾水浸泡的,味道发涩。还有用盐水浸泡的,味道咸,表面同样有盐霜析出,还有用一种不知名的化学试剂浸泡的,可以增重却无色无味,也没有结晶析出,唯一的区别就是比正常的重,要有一定经验的人才能分辨得出,当然看断面也可以看出来,掰断时声音感觉不是很清脆,断面比较湿润,好像刚刚沾过水的样子。

炮山甲在中医上讲是穿山甲的鳞片。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