藿香经期时能用么

    发布时间:2016-11-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都知道,女人经期的时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经期也是女人身体最虚弱的时期。女人在经期这几天,会出现身体上的不适和精神上的烦躁,作为女人,要特别注意给身体足够的营养,所以就需要在饮食方面多加注意,所以女人就需要了解一些食补的知识。

藿香经期时能用么

在月经期间,女性忌口的东西有很多,不适当的食物会导致女性子宫受到刺激,从而使月经量增多。所以在经期女性要特别注意自己的饮食。现在经期能不能吃藿香引起了很多人的争议。

中药功用:(1)解暑祛湿:用于外感暑湿引起的发热、胸闷、腹胀、吐泻,常配佩兰、苏叶、厚朴等。鲜藿香解暑力较强。(2)和胃止呕:用于湿浊过盛引起的恶心呕吐。配半夏、生姜治胃寒呕吐。(3)芳香化浊:用于脾湿胃浊引起的食欲不振、舌苔厚腻、腹泻等症,常配砂仁、木香。

中药剂量:5~10克。鲜品加倍,后下。

功用主治-藿香的功效:快气,和中,辟秽,祛湿。

治感冒暑湿,寒热,头痛,胸脘痞闷,呕吐泄泻,疟疾,痢疾,口臭。

宜忌:①《本草经疏》:阴虚火旺,胃弱欲呕及胃热作呕,中焦火盛热极,温病热病,阳明胃家邪实作呕作胀,法并禁用。②《本经逢原》:其茎能耗气,用者审之。

藿香又名:土藿香(《滇南本草》),杜藿香。干燥全草长约60~90厘米。茎呈四方柱形,四角有棱脊,直径约3~10毫米,表面黄绿色或灰黄色,毛茸稀少,或近于无毛;质轻脆,断面中央有白色髓。老茎坚硬,木质化,断面中空。

由此可见藿香是一种药性比较温和的中药,所以女性月经期间是可以食用适当的藿香以调理身体。但是如果身体出现以上所说的呕吐等症状,一定不能食用藿香,以免出现什么不良症状。经期女性在食用时也应该注意剂量,以免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