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能饮甜菊叶茶吗

    发布时间:2016-11-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甜菊是一般人所熟悉的甘味料,也是南美洲巴拉圭与巴西交界处常见的多年生草本植物,甜菊的叶子含有名叫“甜菊素”的甜味物质,精制的甜菊素是无色无味的结晶,有砂糖200倍的甜味。

糖尿病人能饮甜菊叶茶吗

甜菊叶茶味甘性凉,归经肝、脾,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植物纤维、甜菊素等。其中,甜菊素可提炼成无色透明的结晶颗粒,被称为“无热量的代糖产品”,是糖尿病患者最佳的天然茶料。

甜菊叶茶能健脾益胃、帮助消化、养精提神、滋润肝脏、降糖控脂、提高胰腺和脾胃功能、增强自体免疫力等。另外,它对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肥胖病及限制糖食的患者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特别对于口干口渴、血糖不稳、尿糖增多的糖尿病患者,经常坚持服用,效果更加明显。

特别提醒,由于甜菊叶茶含有一定糖分,糖尿病患者在服用时要因人而异,可选用如下方法。

定量法:对所需的茶进行定量,每天不超过2.5克,可在三餐饭后半小时各饮用1杯,从量上控制茶中的甜度。

稀释法:在不影响茶效的基础上,茶中可适量多加开水,淡化茶的浓度。由于甜菊叶茶属半发酵茶,不宜用沸水泡煮,将开水晾至80度水温后冲泡即可,以保持茶味,防止营养丢失。

混合法:在甜菊叶茶中加入铁观音、乌龙茶等绿茶,其比例为3∶1或5∶2。

这些绿茶中含有茶多酚、茶多糖、茶色素、维生素等物质,与甜菊叶茶一起合用,对患者的血糖、血脂有更好的控制作用,同时,还能更好的抗氧化、助消化及排除糖代谢障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