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附子能长期服用么

    发布时间:2016-11-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制附子是好药,但是绝不能乱用。现在临床上滥用制附子的现象十分常见,经常看到医院的中医、民间医生开的处方,制附子每日用到30~60克水煎服,这属于超量使用,会直接造成急性中毒,或者服用当时没有很多不适反应,日久慢性蓄积中毒。那么,制附子到底能不能长期服用呢?这个问题困扰了很多的人。

制附子能长期服用么

制附子当药引,可以长期喝的,但是要适量,也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因为制附子是有一定毒性的。

制附子禁忌

1、阴虚阳盛,真热假寒及孕妇均禁服。

2、恶蜈蚣。

3、畏防风、甘草、黄芪、人参、乌韭、大豆、绿豆、乌韭、童溲、犀角。

4、忌豉汁、稷米。

制附子不良反应

1、剂量过大。制附子中毒量约为30~60克,有报道煎煮连渣服用9克即引起严重中毒。中毒表现为:口麻、流涎、恶心、呕吐、肢体麻木、头晕、乏力、呼吸困难,较重者心率减慢、传导阻滞、室性早搏、心室纤维性颤动、瞳孔散大、甚则死亡。有些地区有用制附子炖肉的习惯,需特别注意制附子的用量,以防中毒。

2、未经炮制。制附子须经炮制方可内服,医生处方应写明制附子或者熟制附子。生制附子未经炮制,因毒性大而不宜内服。如炮制不当,亦可造成中毒。

3、煎煮过短。久煎能去除毒性,附片与干姜、甘草同煮,能使制附子毒性大为降低。煎煮时间过短的制附子毒性较大,容易中毒。一般家中煎煮需60分钟以上,入口无麻辣感为宜。

4、药不对证。制附子属大热之品,宜用于寒证。如辨证有误,药不对证,将制附子用于热证,则会导致阳热亢盛。长期使用制附子会上火,再过量则造成热毒证。夏季用量应该减少,广东地区用量不宜超过10克。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