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可以吃玉竹吗

    发布时间:2016-11-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玉竹是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茎横走,肉质黄白色,密生多数须根。叶面绿色,下面灰色。花腋生,通常1-3朵簇生。那么,孩子可以吃玉竹吗?该如何服用呢?我们来看下面的介绍。

玉竹原产我国西南地区,但野生分布很广。耐寒,亦耐阴,喜潮湿环境,适宜生长于含腐殖质丰富的疏松土壤。《本草经集注》云“茎干强直,似竹箭杆,有节。”故有玉竹之名。植物的根茎可供药用,中药名亦为玉竹,秋季采挖,洗净,晒至柔软后,反复揉搓,晾晒至无硬心,晒干,或蒸透后,揉至半透明,晒干,切厚片或段用。按照以上做法,玉竹就真正制成了。

尤其适合干燥的天气让儿童或者老人使用。 由于味甘,性平;归肺、胃经;质润和降。能够治疗燥热咳嗽,虚劳久嗽;热病伤阴口渴,内热消渴;阴虚外感,寒热鼻塞;头目昏眩,筋脉挛痛。一些家长会在儿童感冒发热的时候煲玉竹水让孩子服用,然而,因为儿童的身体机能发育尚未完全,在服用这类药材时要注意把握用,不能过多让儿童服用。可以在糖水、汤水中加入少量玉竹让儿童服用。

关于哪些人不适宜吃玉竹:

1、 胃有痰湿气滞者忌食用。

2、 湿气滞者禁服,脾虚便溏者慎服。

3、 阴病内寒,此为大忌。

4、 玉竹畏咸卤。

关于哪些人适宜吃玉竹:

玉竹适合干咳咽痛,胃痛,头昏眩晕,心力衰竭,虚热烦躁,三高人群。尤其适宜体质虚弱、免疫力降低的人、阴虚燥热、食欲不振、肥胖的人。玉竹也具有一定美容作用。玉竹所含维生素A,改善干裂、粗糙的皮肤状况,使之柔软润滑,起美容护肤的作用。

沙参搭配玉竹效果最好。玉竹搭配人参,平日用于养生、滋补,则有解忧除烦、平定心气的效果,最适宜工作压力大、个性紧张敏感者。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