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看看益知母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11-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益知母是一种野生的中药材,众人包括网上关于益知母的了解非常少,上网搜索的话会发现,这个名词词条下基本上都是关于知母的信息,益知母作为一种药材,主要作为妇科成药的成分存在,以益知母为原料的治带片目前副作用还在测试阶段,学术界无法就副作用给出明确答案,吕梁有一定面积的野生益知母分布,除了益知母,当地分布的还有党参、甘草、黄苓、柴胡、远志等其他中药材,那么下面就来看看益知母的功效与作用。

以益知母为原料的妇科药“治带片”为卫生部药品标准中药成方制剂第一册品种收载,由墓头回、金樱子、苦参、苍术(炒)、知母(盐炒)组成,方中墓头回性苦、微酸、涩凉。具有清热燥湿,止血,止带,截疟的功效。主要用于子宫糜烂,早期宫颈癌,白带,崩漏,疟疾。金樱子性酸、甘、涩,平。归肾、膀胱、大肠经。具有固精缩尿,涩肠止泻的作用。主要用于遗精滑精,遗尿尿频,崩漏带下,久泻久痢。清热燥湿,杀虫,利尿。

据现代妇科临床观察,妇科疾病常见于妇科之阴道炎、宫颈糜烂、子宫肌瘤、子宫颈瘤等多种疾病。中医认为此类疾病多因湿热下注,感受湿毒所致。治带片即是针对此类病祛除病邪;次益知母清热、泻火且有溯泣之功,更配合樱子益肾、涩精、固正气,以凑清热燥湿不损阴液、解读祛邪不伤正气之效。

知母在体外对痢疾杆菌、伤寒杆菌、副伤寒杆菌、霍乱弧菌、大肠杆菌、变形杆菌、绿脓杆菌等革兰氏阴性菌及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肺炎双球菌、百日咳杆菌等革兰氏阳性菌均有较强抗菌作用。用含2.5%知母粉的饲料喂饲实验性结核病小鼠,能使其肺部结核病灶减轻。知母对某些常见的致病性皮肤癣菌如许兰氏癣菌及其蒙古变种、共心性毛癣菌、堇色毛癣菌、红色毛癣菌、絮状表皮癣菌、铁锈色毛癣菌、足跖毛癣菌、趾间毛癣菌和犬小芽胞菌等在沙伯弱氏培养基上表现较强的抗菌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