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知母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发布时间:2016-11-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知母是一味清热去火的良药,是中医里面用于下火的重要药材;也是我们生活当种经常会服用到的一种药材;今天就让我给大家普及一下知母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吧;知母是一种著名中药,性苦寒,有滋阴降火、润燥滑肠、利大小便之效;属清热下火药,主治:温热病、高热烦渴、咳嗽气喘、燥咳、便秘、骨蒸潮热、虚烦不眠、消渴淋浊;有"毛知母"与"知母肉"之分;最主要产区在河北;中药别名:兔子油草、大芦水、妈妈草、蒜瓣子草、羊胡子根、地参等。

知母的功效: 滋阴降火,润燥滑肠。 治烦热消渴,骨蒸劳热,肺热咳嗽,大便燥结,小便不利。用于温热病,邪热亢盛、壮热、烦渴、脉洪大等肺胃实热证。知母有清热泻火除烦的作用。与石膏配伍有协同之效,如白虎汤。用于肺热咳嗽或阴虚燥咳、痰稠等证。知母有滋阴降火的作用。常同黄柏相须为用,配入养阴药中,如知柏地黄丸。可用于阴虚消渴,症见口渴、饮多、尿多者。

知母的作用:抗病原微生物作用:知母在对痢疾杆菌、伤寒杆菌、副伤寒杆菌、霍乱弧菌、大肠杆菌、变形杆菌、绿脓杆菌等革兰氏阴性菌及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肺炎双球菌、百日咳杆菌等革兰氏阳性菌均有较强抗菌作用。用含2.5%知母粉的饲料喂饲实验性结核病小鼠,能使其肺部结核病灶减轻。知母对某些常见的致病性皮肤癣菌如许兰氏癣菌及其蒙古变种、共心性毛癣菌、堇色毛癣菌、红色毛癣菌、絮状表皮癣菌、铁锈色毛癣菌、足跖毛癣菌、趾间毛癣菌和犬小芽胞菌等在沙伯弱氏培养基上表现较强的抗菌作用。从知母中提得的一种水溶性皂甙,对结核杆菌,尤其对白色念珠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另一种黄酮结晶,亦有抑制结核杆菌作用。

知母的食用方法:【配料】生牡砺20克,知母6克,莲子30克,白糖1匙;【配制方法】生牡砺、知母倒入小瓦罐内,加冷水1碗半。小火煎半小时,滤汁,弃渣。莲子洗净,用热水半碗浸泡1小时。将药汁、莲子连浸液一起倒入小锅内,小火炖1小时,加白糖1匙。再炖1小时,至莲子酥烂,离火。【食法】当点心吃。【效能】健脾安神,潜阳固精。对相火旺的梦遗有效。血压偏高尤宜。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