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烟壳小孩能吃吗

    发布时间:2016-1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大烟壳内含吗啡、可待因、蒂巴因、罂粟碱及大烟壳碱等生物碱。这些成分易引起中毒成瘾,所以大烟壳被列为毒品之列,在临床上也按麻醉药品进行管理。那么,大烟壳小孩能吃吗?我们来看下面的介绍。

大烟壳小孩能吃吗

本品易成瘾,不宜常服;儿童禁用。

大烟壳的功效与作用

1、大烟壳含吗啡、那可汀、可待因,故有镇静及镇痛作用。

2、能降低咳嗽中枢的兴奋性,抑制咳嗽反射,故有镇咳作用。

此外,大烟壳还能抑制肠管蠕动而止泄泻。

临床应用:大烟壳味酸涩,入肺、肾、大肠经。功专收敛,既能敛肺止咳,又能涩肠止泻,故可治肺虚久嗽,或久泻久痢之症。

1、治肺气不收,久咳不止,常与乌梅等配伍,如小百劳丸。

2、治久泻久痢,可单用,或与木香、黄连等配伍同用。

此外,大烟壳止痛功效亦很显著,对胃脘疼痛,疗效尤佳。由于性极收敛,为治标之药,故泻痢或咳嗽初起者忌服。

大烟壳的常见选方:

①治久嗽不止:粟壳去筋,蜜炙为末,每服五分,蜜汤下。(《世医得效方》)

②治劳喘嗽不巳,自汗者:御米壳不拘多少,炒,为末,每服二钱,入乌梅同煎,水一盏,温服;食后有汗,加小麦三十粒,同煎温服.(《宣明论方》小百劳散)

③治水泄不止:大烟壳一枚(去蒂膜),乌梅肉、大枣肉各十枚。水一杯,煎七分,温服。(《经验方》)

④治一切痢,不问赤白,或一日之间一二百行:大烟壳(去上下蒂顶鬲,锉成片子,蜜炒令赤色,净称)、厚朴各三斤(去粗皮净称,用生姜汁淹一宿,炙令姜汁尽为度)。上为细末,每服二、三钱,米饮调下。忌生冷、油腻、鱼鲊毒物三日。(《百一选方》百中散)

⑤治久痢不止:㈠大烟壳醋炙为末,蜜丸弹子大,每服一九,水一盏,姜三片,煎八分温服。(《纲目》)㈡粟壳十两。去膜,分作三份,一份醋炒,一份蜜炒,一份生用,并为末,蜜丸芡子大,每服三十丸,米汤下。(《纲目》)

⑥治小儿久新吐泻,不思乳食,或成白痢:大烟壳一两(炒),陈皮一两(炒),诃子一两(炮,去核),缩砂仁、甘草(炙)二钱。上为末,三岁半钱,米饮下,食前。(《普济方》罂粟散)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