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芍知母汤有什么禁忌呢

    发布时间:2016-1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桂芍知母汤它作为一剂中药处方药,有许多良好功效,比如通阳散热,祛风散寒,加以清热,它是由桂枝,芍药,知母熬成,许多人年轻时比较不注意一些生活习惯,导致稍微上了年纪就易发关节疼痛,风湿疾病等等,桂芍知母汤无疑是治疗这些疾病的良好药方,但是凡事都有两面性,好药也是有禁忌的,下面就带领大家了解一下桂芍知母汤有什么禁忌。

陆渊雷说,本条证治急性关关节风湿病,其他脓毒性、淋菌性、梅毒性关节炎亦可用。

汤本求真说:本条《指金匮条》是述慢性关节炎,尤其如畸形性关节炎之症治,尾台榕堂说: 防己黄芪汤治风毒肿,附骨疽、穿踝疽,稠脓已歇,稀脓不止,或痛或不痛,身体瘦削,或见浮肿者,若恶寒下利者更加附子佳,按本方治脓毒性关节炎,兼用黄芪汤加当归、忍冬花收效更佳。

华冈青洲说: 桂枝加术附有治闭不回,有回气不循之效。又说: 葛根加术附治血闭不回致血弥凝者,有行血凝滞之效。(按:血当改作液体。)越婢加术附,解水毒之留滞,故风湿、痛风、热痛治之颇佳。

按本方含麻黄附子汤、芍药甘草附子汤、甘草附子汤、桂枝加附子汤(去枣)。合方加知母治肢节浮肿,烦热。合方加防风治头眩痛,身体痛,骨节痛。参华冈氏说本方加葛根、石膏,则又含三个方意。汤本氏以为防风近似葛根,而实践观察解凝滞,防风则无能,知母作用引起水代谢活动变化的机制联合以上四方消除症状,全赖麻黄附子送远处及其隙间成功效,虽乃是假说,而临床是符合事实的。(血浆变异加石膏,体液凝滞加葛根防己的效应,当前科学虽不能作证。)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