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中的枣皮有什么作用

    发布时间:2016-1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枣皮是一味十分重要的中药材,除了用于养生熬粥之外还有许多重要的作用,今天我们来讲一下“中药材中的枣皮有什么作用”,枣皮又名山茱萸、山萸肉,枣皮味酸、涩,性微温,功效:补肝养血,益肾涩精,枣皮主治肝肾不足,头晕目眩,腰酸,耳鸣;遗精,遗尿,小便频数,枣皮的功效与作用在近代研究中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枣皮的作用之对免疫系统的影响:枣皮不同组分对免疫系统影响不同,枣皮水煎液可降低网状内皮系统的吞噬功能,抑制SRBC或DNCB(2,4-二硝基氯苯)所致迟发型超敏反应,抑制T淋巴细胞的活化。

枣皮的作用之抗应激、抗氧化、降血脂:枣皮能增强机体的抗应激能力,提高小鼠耐缺氧、抗疲劳能力,增强记忆力。枣皮能提高红细胞中SOD活性,对抗脂质过氧化。枣皮醇提物还有降血脂作用,可降低血清甘油三酯、胆固醇的含量,抗动脉硬化。

枣皮的作用之对失血性休克、心功能及血液动力学的作用:有报告指出,枣皮注射液静脉注射,有迅速明显升高血压的作用,对临床失血性休克的抢救有肯定意义。

枣皮的作用之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枣皮有强心作用,枣皮注射液2-8mg/kg静脉注射可改善心功能,增加心肌收缩性和心输出量,提高心脏工作效率。枣皮的作用之抗癌:枣皮在体外有杀死腹水癌细胞的作用.亦有抗实验性肝损害的作用.枣皮对因化学疗法和放射疗法引起的白细胞下降,有使其升高的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