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节风片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11-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医学中肿节风片对一些疾病的治疗起到意想不到的功效,因此在实际治疗中,患者对肿节风片的功效也是十分信赖认可的,其作用也非常好,但是为了患者安全着想,特别是癌症患者,所以再吃任何药品之前,一定要咨询医生药物的服用时间和剂量,那么肿节风片的功效与作用是怎么样的?该药物长期服用是否有不良反应,下文就来详细介绍一下。

肿节风片属于金栗植物草珊瑚的干燥全株,夏、秋二季采收,除去杂质,晒干。别名:接骨金粟兰、九节茶、九节花、九节风、竹节茶、接骨莲、观音茶、接骨木、九节风、驳节茶、鸭脚节、山牛膝、珍珠兰、九节草、野靛、学士茶、接骨丹、接骨草、铜脚灵仙、九节兰、节骨茶、接骨莲、竹茶。肿节风片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的功效,主要用来治疗肺炎、阑尾炎、蜂窝组织炎属热毒壅盛证候者,并可用于癌症辅助治疗。

清热解毒:用具有清热邪、解热毒作用的方药治疗里热炽盛证、火热毒证及痈肿疔毒等病证的治法。清热解毒,清热法之一。适用于瘟疫、温毒及多种热毒病证或疮疡疔毒的治法。症见高热烦扰、口燥咽干、便秘尿黄、或吐衄发斑,或红肿热痛,舌红苔黄,脉数有力等。常用药有黄连、黄芩、黄柏、石膏、连翘、板蓝根、蒲公英等,代表清热类食物有清热凉血,解毒的作用,宜于治疗热证。此类食物性多寒凉,故寒性体质、虚寒证及产后妇女忌食。

消肿散结,中医消法之一。运用具有解毒、活血、散结、通络等作用的药物组方,以治疗初起痈疽疮疡、毒散肿消,制止成脓的治法。适用于体表痈、疔、疮、丹毒、流注、瘿、瘤以及肠痈等病证初起。常用皂角刺、穿山甲、芒硝等药物组成方剂,代表方剂有仙方活命饮、大黄牡丹皮汤等。临床上具体使用消肿散结法时应注意以下两点:①孕妇忌用。②痈疡疾患的成脓期或溃后,均不宜使用。肿节风片的效果值得肯定,但是建议患者最好不要长期服用。具体服用的时间,根据自身的病情,听从医生的意见。此外,在服用肿节风片的同时,患者还应该注意调节饮食,多注意休息,这对疾病的康复有很大的帮助。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