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节风中药用量是多少

    发布时间:2016-11-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肿节风又被叫做接骨莲,在医治关节扭伤的各类病症有着特别好的效果,同时还能消灭细菌,消除炎症,清除风热,为金粟兰科植物草珊瑚的干燥全株,夏、秋二季采收,除去杂质,晒干,功能主治抗菌消炎凉血清热解毒,祛风通络,活血散结,用于肺炎、阑尾炎、蜂窝组织炎属热毒壅盛证候者,以及风湿痹痛、跌扑损伤、肿瘤的辅助治疗,那么肿节风中药用量是多少呢?

肿节风全株长 40-150cm,主根粗短,直径l-2cm,支根甚多,长而坚韧。茎圆柱形,直径约0.5cm,多分枝,节部膨大,表面深绿色或棕褐色,具细纵皱纹,粗茎有稀疏分布的皮孔,质脆,易折断,断面谈棕色,边缘纤维状,中央具棕色疏松的髓或中空。叶对生,叶柄长0.5-1cm,软硬,基部合生抱茎,叶片薄革质,卵状披针形或长椭圆形,表面光滑,上面棕色或灰绿色,下面色较淡,边缘具粗锯齿,齿尖有黑褐色腺体,叶脉在两面均隆起,枝端常有棕色的穗状花序,多分校,气微香,味微辛,以茎、叶色绿者为佳。

肿节风片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志贺氏痢疾杆菌、伤寒杆菌、绿脓杆菌均有明显抑制和杀菌作用,此外对甲型链球菌、卡它球菌、流感杆菌、肺炎双球菌、甲型副伤寒杆菌、大肠杆菌均有较强的抑菌作用,对猪丹毒杆菌也有抑制作用,对鲍氏、福氏痢疾杆菌尚有抑制作用,有抗流感病毒作用,延胡索酸、琥珀酸有一定的抗菌作用,香豆素本身无抗菌活性,其衍生物7-羟基香豆素有一定的抗菌作用,对于绵羊红血球免疫小鼠的溶血空斑形成细胞数,免疫前给予肿节风时有明显抑制之,而免疫后给的作用即不明显。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