灸黄芪和生黄芪的功效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6-11-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由于现在社会的发展,为了家庭常常忙于工作,导致了身体越来越差,因此现在便有很多人都吃中药来补身体,说明中药的功效是很大的,那么灸黄芪和生黄芪的功效是什么呢?黄芪是一味在药方中常见的中药,对于广大朋友来说应该不会很陌生,黄芪,又称北芪或北蓍,亦作黄耆或黄蓍,常用中药之一,为豆科植物蒙古黄芪或膜荚黄芪的根,主产于中国的内蒙古、山西、黑龙江等地,春秋两季采挖,出去须根几根头,晒干,切片,生用或蜜炙用。

炙黄芪的功效:补气固表,利尿托毒,排脓,敛疮生肌。用于气虚乏力,食少便溏,中气下陷,久泻脱肛,便血崩漏,表虚自汗,气虚水肿黄芪圆片,痈疽难溃,久溃不敛,血虚痿黄,内热消渴;慢性肾炎蛋白尿,糖尿病。作用:增强免疫功能,增强机体耐缺氧及应激能力。促进机体代谢,改善心功能。调节血糖。抗茵及抑制病毒作用。

主要为健脾补中,升阳举陷,益卫固表,利尿,托毒生肌。主要应用于一是脾气虚所致的倦怠乏力,食少便溏;久泻脱肛,内脏下垂;浮肿少尿者。二是肺气虚所致咳喘日久,气短神疲者。三是气虚自汗者。四是气血亏虚,疮疡难溃难腐,或溃久难敛者。总之可补人体之气,升展气机。

生黄芪的根是著名的中药。含香豆素、黄酮类化合物、皂甙及微量叶酸和数种维生素等。味甘,微温,具有补气固表,托疮生肌、利水的功效,主治气血虚弱、自汗、久泻脱肛、子宫脱垂、肾炎浮肿、蛋白尿、糖尿病、慢性溃疡等症。临床用来治疗高血压和急慢性肾炎。著名的“补中益气汤”就是黄芪配人参、白术、升麻、柴胡、甘草、当归、陈皮等组成,对治疗脾胃虚弱、四肢倦怠、懒言短气、中气下陷有良好效果。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