灸黄芪和生黄芪的用量是什么样的

    发布时间:2016-11-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黄芪到底是什么呢,或许单单看名称并不知道这是什么,但只要对中药有所了解,就应该知道这是中药中的一种,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灸黄芪和生黄芪的用量是什么样的,黄芪,又名绵芪,多年生草本,高50-100厘米,主根肥厚,木质,常分枝,灰白色,茎直立,上部多分枝,有细棱,被白色柔毛,多年生草本,高50-100厘米,产于内蒙古、山西、甘肃、黑龙江等地,黄芪的药用迄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其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保肝、利尿、抗衰老、抗应激、降压和较广泛的抗菌作用,但表实邪盛,气滞湿阻,食积停滞,痈疽初起或溃后热毒尚盛等实证,以及阴虚阳亢者,均须禁服。

生黄芪颜色较炙黄芪浅,炙黄芪是用蜜炙的。生黄芪补气作用比较强,但是走表,可固表气。药性往外走,比如皮肤有什么疮痈什么的就可以用生黄芪,因为生黄芪有外顶的特性,加上疮痈长久不愈合就是因为人体正气不足所致,所以如果选生黄芪就是很好的思路。炙黄芪是蜜炙的,增加了其温热之性,甘入脾,结合起来就看出了它是温脾胃,补脾胃之中气。

黄芪性味甘、微温,归脾、肺经,为补气要药。 临床应用时习惯分为生用、蜜炙、麸皮拌炒3种,其药效各有不同,生黄芪多用于固表、托疮、利水等;蜜炙黄芪多用于补中益气;炒黄芪多用于益气健脾。 至于泡水和炖鸡,选用哪种都行,主要看你要用哪种作用,要是补气的话,我觉得还是炙黄芪好些。

生黄芪长于益卫固表,托毒生肌,利水消肿,常用于表卫不固的自汗或体虚易于感冒,气虚水肿,痈疽不溃或溃而不敛。灸黄芪甘温而偏润,长于益气补中,多用于脾肺气虚,食少便溏,气短乏力或兼中气下陷之久泻脱肛,子宫下垂,以及气虚不能摄血的便血崩漏等出血证,也可以用于气虚便秘。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