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炙黄芪的制作是怎样的

    发布时间:2016-11-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通过翻看一些中草药的书刊,我们也许会大致了解到中药的名字或者它们的功效,但对于中草药的制作却不怎么了解,对于灸黄芪我们也可以从书上大致了解到它的功效,但对于灸黄芪的制作就不是特别清楚,炙黄芪,本品为圆形或椭圆形的片,直径0.8~3.5cm,厚0.1~0.4cm,炙黄芪有很好的益气补中的作用,同时炙黄芪也用于在气虚乏力的作用,那么炙黄芪的制作是怎样呢?

炙黄芪,一般为圆形或椭圆形的片,外表皮浅棕黄或棕褐色,略有光泽,可见纵皱纹或纵沟。我们都知道,炙黄芪其实就是黄芪的炮制加工品,其味道跟黄芪的相差不大,因此有的人也会用炙黄芪来代替黄芪。炙黄芪重在补气升阳,在黄芪的诸炮制品中应用最多,由于饮片的临床 需求量大,炮制研究也就尤受重视。如传统方法的改进、炮制温度、炮制时间、辅料用量、成品质量分析等研究报道较多。

传统黄芪炮制以蜜炙为主,是将生黄芪切片,加蜂蜜炒制而成,炮制较为粗糙,劳动强度大。炙黄芪的制作方法有4步:将蜂蜜置锅内,加热至徐徐沸腾后,改用文火保持微沸,等到起龟眼泡,用手试试粘性,当它比原本更粘一些,颜色稍微加深了即可。取炼蜜,用适量开水稀释后,淋人黄芪片中,拌匀,闷润4—6小时(令蜂蜜吸尽)。将黄芪片置炒锅中,用文火炒制,炒制时翻动要勤,炒至:①颜色深黄均匀,略带焦斑,有光泽;②饮片不粘手,炒动时手感由重滞转为轻松;③饮片起锅晾凉后,用手翻动有轻微沙沙声。结块疏松,轻轻搓动即散,饮片之间无粘连。取出,放凉。炙黄芪的储存注意放在通风干燥的地方,防潮,防蛀即可。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