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灸黄芪是怎么制作

    发布时间:2016-11-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不与西药一样,需要专门的制作,而中药,普通人便可以制作,因此,当我们要调养身体之时,不妨采用自制的中药,炙黄芪,本品为圆形或椭圆形的片,直径0.8~3.5cm,厚0.1~0.4cm,外表皮浅棕黄或棕褐色,略有光泽,可见皱纹或纵沟,切面皮部浅黄色,木质部黄色,有放射状纹理及裂隙,有的中心偶有枯朽状,那么中药炙黄芪是怎么制作?

炙黄芪补气生血,使用方法也极其方便、多样,对气虚血弱和肺虚气短尤其是女性,来说,是不可多得的滋养补品。那么,炙黄芪的制作方法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就分享一下炙黄芪的制作方法。

炙黄芪的制作方法有4步:将蜂蜜置锅内,加热至徐徐沸腾后,改用文火保持微沸,等到起龟眼泡,用手试试粘性,当它比原本粘一些,颜色稍微加深了即可,取蜜,用适量开水稀释后,淋入黄芪片中,拌匀,闷润4—6小时(令蜂蜜吸尽)。

将黄芪片置炒锅中,用文火炒制,炒制时翻动要勤,炒至:颜色深黄均匀,略带焦斑,有光泽,饮片不粘手,炒动时手感由重滞转为轻松,饮片起锅晾凉后,用手翻动有轻微沙沙声。结块疏松,轻轻搓动即散,饮片之间无粘连。取出,放凉。

炙黄芪的储存注意放在通风干燥的地方,防潮,防蛀即可。炙黄芪虽然制作方法略显麻烦,但使用方法则有多种花样。作为食疗药材时,炙黄芪可以搭配肉类煲汤或只做等滋补菜肴,平时也可以取10克左右,泡水引用,若有工具,可以配合其他药材浸成药酒,入药时,研末冲服、煎成汤水或制成药丸都可。

自己只做的炙黄芪,可以严谨把关生黄芪和蜂蜜的质量,以及制作过程的卫生情况,因此相比在外购买的炙黄芪,质量可能更为上乘。但由于只做过程略复杂,条件不允许者亦可到可靠的药房购置。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