灸黄芪是治疗什么的呢

    发布时间:2016-11-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关于该种药物能治哪些病种,一直是人们所关心的问题,特别是中药,由于其大多都是养生的药材,具体能够治疗什么病,人们并不是太了解,炙黄芪重在补气升阳,在黄芪的诸炮制品中应用最多,由于饮片的临床需求量大,炮制研究也就尤受重视,如传统方法的改进、炮制温度、炮制时间、辅料用量、成品质量分析等研究报道较多,那么灸黄芪是治疗什么的呢?

灸黄芪是一种常见的中药材,具有很好的排毒、消肿、利尿等等作用,并且我国从两千多年前就开始使用灸黄芪了。现代医学发现,灸黄芪中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多种氨基酸、多糖等等物质,对于我们的身体有着很好的调养作用。

表虚自汗:多用于体虚表弱所致的自汗。如气不固,而汗出,用灸黄芪配白术、防治之,久服必效。方如玉屏风散;也可配小麦、麻黄根等。阴虚盗汗:可与生地、麦冬等滋阴药同用。急性肾炎水肿:用于阳气不足所致的虚性水肿,并常与防已、茯苓、白术等合而用,方如防己灸黄芪汤。

慢性肾炎水肿、脾肾虚:常与党参、白术、茯苓同用。阳气虚弱:用于疮疡,久不溃破而内陷,有促进溃破及局限作用。痈疽久不穿头,常与穿山甲、皂角刺、当归、川芎同用。疮疡溃破:久不收口,有生收口之作用,常配银花、皂刺、地丁等。脓液清洗,与党参、肉桂等同用。

肺气虚证:咳喘日久,气短神疲,肺无力咯出。常配伍紫菀、款冬等,温肺定喘,健肺气之品。所以健太阴以祛痰,灸黄芪补气所以尤善治气虚。气虚衰弱:倦怠乏力,或中气下陷、脱肛、子宫脱垂。补气健脾,常与党参、升麻、柴胡、炙甘草等合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