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知道泽泻汤的配方吗

    发布时间:2016-11-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近些年来,中医学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心和注意了,就我个人的观点而言,中医学没有一点儿比不上西医学,以前人们丢弃我国的传统医学转而研究西医学,不可谓是一个很傻的行为,现在看到人们又开始重新学习研究中医学,我真的打从心里觉得很欣慰,为了能够更好的弘扬中医学的精髓,今天我就在这里推荐几个泽泻汤的配方,具体看下文。

配方一、组成:泽泻半夏柴胡生姜各9克,地骨皮15克,石膏24克,竹叶15克,莼心15克,茯苓人参各6克,甘草,桂心各3克。用法:上药十二味,哎咀。以水12升,煮取3.6升,分五次服(一云水6升煮取1.8升,分三次服)。功用:通脉泻热。主治:上焦有热,食后出汗,面、背、身中皆热,名日漏气。

配方二:组成:泽泻半两,桂(去粗皮)3分,白术1两,白茯苓(去黑皮)1两,甘草(炙,锉)1两,牛膝(酒浸,切,焙)半两,干姜(炮)半两,杜仲(去粗皮,锉,炒)3分。主治:五种腰痛。用法:上为粗散。每服3钱匕,水1盏,煎至7分,去滓,空心日午、夜卧温服。

配方三、组成:泽泻45克,熟干地黄(焙)60克,五味子,丹参,玄参,防风(去叉),桂(去粗皮),人参,当归(切,焙)各45克,白茯苓(去黑皮),石斛(去根),地骨皮各60克,磁石(煅,醋淬七遍)90克,牛膝(去苗,酒浸,切,焙),甘草(炙),黄耆(锉),菖蒲(米泔浸一宿,锉,焙)各45克。用法:上药十七味,粗捣筛。每服30克,先以水600毫升,加羊肾1只,煮取汁200毫升,去羊肾下药,入生姜一枣大(拍碎),大枣3枚(去核>,同煎至150毫升,去滓,食前温服。主治:肾间有水,耳聋,经年不愈。

配方四、组成:泽泻1两,升麻1两,杏仁(汤浸,去皮尖,双仁,研)1两,决明子(微炒)1两,大黄(锉,炒)1两,黄芩(去黑心)1两,甘草(炙)1两,枳实(去瓤,麸炒)1两,芍药1两,栀子仁半两,人参半两,赤茯苓(去黑皮)半两,黄柏(去粗皮)半两,细辛(去苗叶)半两,白术半两,柴胡(去苗)4两,桑根白皮(锉,炙)2两,青葙子1两。主治:肝脏热冲目赤,瞻视漠漠,积年青盲不见物。用法:上为粗末。每服5钱匕,水1盏半,加生姜半分(拍破),同煎至1盏,去滓,入芒消半钱匕,放温,食后、临卧服,1日2次。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