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公猪苦胆是什么吗

    发布时间:2016-11-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公猪,我们每个人都很熟悉的动物,它们基本上是我们每天必要的食物,相信很多人也听说过猪苦胆,但是你知道公猪苦胆是什么吗,公猪苦胆是一种较浓的具有苦味的有色液汁,中医认为具有宣通上下,利水消肿、清热解毒作用,是极好的药材,猪苦胆的自然阴干,是放在通风干燥处,就像南方风干腊肉那样,用绳子拴好,挂起晾干,或在半干时稍稍压扁,再干燥之,必要时还需要用阴阳瓦微火焙干,使用时研末冲服。

俗话说:“猪身全是宝,猪胆宝中宝;猪身全是药,猪胆药中药。”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些公猪苦胆的基本特性,毒性:大剂量抑制心脏及神经,对神经、肌肉有直接的毒性作用;性味:味苦;性寒;归经:肝;胆;肺;大肠经;功能主治:清热;润燥;解毒。主热病燥渴;大便秘结;咳嗽;哮喘;目赤;目翳;泄痢;黄疸;喉痹;聤耳;痈疽疔疮;鼠瘘;湿疹;头癣等;用法用量:内服:煎汤,6-9g;或取汁中,每次3-6g;或入丸、散。外用:适量,涂敷、点眼或灌肠。《纲目》:方家用猪胆,取其寒能胜热,滑能润燥,苦能入心,又能去肝胆之火也。

猪苦胆从猪身体上刚割下时呈鲜红色,并带点绿色,它要完整的从肉体身上取下,不然会让肉也会变苦。在农村有的人会用一细绳扎住其口,吊挂于屋檐下,任其风干或者冰冻。使用时解下时从中用棉球沾点涂于患处。也有另一种贮存方式,找一小瓶,取猪苦胆把其苦液倒入瓶内进行贮存,越久越好!医学方面的贮存及加工,会在猪苦胆中掺加其它药品,可以做成药丸、药片、及颗粒等口服药。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