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什么是泽泻白术汤吗

    发布时间:2016-11-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冬天来了,要是每天都能在饭桌上喝到正在冒着热气的汤,是不是一件很温暖而且很美好的事情呢,汤有很多种类,泽泻白术汤是治疗“胃反,吐而渴欲饮水者”的方剂,其反胃系饮邪内停所致,虽吐而停饮未除,故仍渴而欲饮,水入胃阳又被遏故复吐,用泽泻白术汤温阳以化饮,饮去则吐可止,徐灵胎曰:“此治蓄饮之吐”方中茯苓之淡行其上,泽泻之咸行其下,白术、甘草之甘和其中,桂枝、生姜之辛通其气。

处方用药:茯苓半斤(24g)、泽泻四两(12g)、甘草二两(6g)、桂枝二两(6g)、白术三两(9g)、生姜四两(12g),随证加减用药:若呕吐痰涎者,加半夏、陈皮,以温阳化饮;若里急后重者,加木香、槟榔、砂仁,以行气通便;若腹中水声明显者,加干姜、吴茱萸,以温胃化饮;若脘腹胀满者,加厚朴、枳壳,以行气除满等。《金匮玉函经二注》:胃反吐,津液竭而渴矣,斯欲饮水以润之,更无小便不利,而用此汤何哉?盖阳绝者,水虽入而不散于脉,何以滋润表里,解其燥郁乎?惟茯苓之淡行其上,泽泻之威行其下,白术、甘草之甘和其中,桂枝、生姜之辛通其气,用布水精于诸经,开阳存阴,而洽荣卫也。

《沈注金匮要略》:此外风乘胃,脾虚成饮之方也。风气通肝,木盛制土,脾胃气郁而反上逆,则为胃反,然吐则痰饮去而风火炽盛,胃津枯燥,以故吐而渴欲饮水,但木旺土衰,则水寡于畏,肾水反溢为饮,治当健脾,以除伏邪宿饮。故以姜、桂、术、草健脾和营卫,而驱邪外出,茯苓、泽泻导胃肾之余饮也。泽泻白术汤作为一种家喻户晓的中药方剂,却常常被人们所遗忘,其实他的功效和作用是出乎我们预料的,所以大家平时在生活中只要对泽泻白术汤多一些了解,一定对大家的身体有很大的帮助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