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炙黄芪是炒黄芪吗

    发布时间:2016-11-2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如果接触过中药的人,黄芪对他们就不显得陌生了,但是有的人搞不清楚那个炙黄芪是什么,不知是烘烤而成的,还是其他方法刨制而成的,还是会把炒黄芪混为一谈呢,对于很多没有医学基础的人,对草药没有深入了解过的人来说,可能对黄芪很陌生,稍微了解一点的,可能也只是知道黄芪就是一味中药罢了,而对于炒黄芪和炙黄芪更是一点也不了解,黄芪这味中药,一个最主要的作用就是补气固表,那么炙黄芪是炒黄芪吗?

炙黄芪,为圆形或椭圆形的片,直径0.8~3.5cm,厚0.1~0.4cm。外表皮浅棕黄或棕褐色,略有光泽,可见纵皱纹或纵沟。切面皮部浅黄色,木质部黄色,有放射状纹理及裂隙,有的中心偶有枯朽状,黑褐色或呈空洞。具蜜香气,味甜,略带黏性,嚼之微有豆腥味。主要为健脾补中,升阳举陷,益卫固表,利尿,托毒生肌。主要应用于一是脾气虚所致的倦怠乏力,食少便溏;久泻脱肛,内脏下垂;浮肿少尿者。对于炙黄芪,也有如下说法:炙黄芪,又名蜜炙黄芪,蜜黄芪。为黄芪片用蜂蜜拌匀,炒至不粘手时取出摊晾,而后入药者。补气润肺功效增强。

这样看来,炙黄芪不是炒黄芪,炒黄芪和炙黄芪是黄芪的刨制方法,不同的刨制方法把黄芪的功效发挥到最大,而经过刨制的黄芪,药用价值也有所不同。简单的说, 生黄芪固表止汗,托疮生肌,利水消肿;蜜炙黄芪,长于补气生血,适于肺虚气短,气虚血弱,气虚便秘;炒黄芪补脾益气而不壅滞,治脾虚腹胀,食少便溏;酒炙黄芪温升作用较强,适于气虚肺寒,气虚下陷。经过刨帛的黄芪有不同的药用价值,炒黄芪和炙黄芪对人体有不同的作用,所以大家在选择的时候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选择。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