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炒豆腐有没有毒呢

    发布时间:2016-1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经常听人说,她和豆腐一起吃会有毒的,事实的真相是什么,为什么有人说“他不能和一种东西同食”? 这个理论,其基础只有一个:菠菜中含有大量的草酸,而普通豆腐是用石膏或卤水点的,含有大量的钙,草酸与钙可结合形成不溶性的草酸钙,有可能导致肾结石,但是菠菜豆腐不能同食只是一种书本理论,真实的情况到底是什么,菠菜炒豆腐有没有毒呢?

菠菜炒豆腐3.jpg

菠菜中含有大量的草酸,而普通豆腐是用石膏或卤水点的,含有大量的钙,草酸与钙可结合形成不溶性的沉淀。 那么,它的危害究竟有多大呢?有两个流行的说法:(1)浪费了豆腐中的钙;(2)草酸和钙结合,会导致肾结石。 毫无疑问,草酸和钙结合沉淀,的确会浪费一部分钙。也的确有老年朋友反映说,吃了菠菜豆腐后去医院化验,发现尿中的草酸盐结晶增多。

然而问题的另一个方面是:如果不和豆腐一起吃,菠菜中的草酸就不吸收了么?吸收之后,它难道不会影响钙利用、促进结石的形成么?如果担心草酸,是不是菠菜就不能吃了?那么,膳食中还有其他很多富含草酸的蔬菜,它们是不是也不能吃了? 而且,这些食品里面的草酸既然能和钙结合,是否都不能和豆制品一起吃?

是否能将草酸除去?没有了草酸,所有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菠菜经过开水焯一下,会去掉大量的草酸,那么也就不存在上面的担忧了,所以菠菜炒豆腐是没有毒的,是可以食用的,而且还是一种很好的美味。在日常生活中“真相”是怎么样的?实际上,人们一般不会这么做菜。因为菠菜特别嫩,一般都是先煮豆腐,当把豆腐煮到八九成的时候再把菠菜放进去,一会儿就吃,时间很短,它俩根本没有反应的条件,放菠菜时豆腐里的钙已经沉淀了,而菠菜里的草酸也随着加热蒸腾了,这样食用是非常安全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