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当中如何鉴别皂荚

    发布时间:2016-12-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起皂荚来,其实大家都还是比较熟悉的。在生活中皂荚有时候大家也叫皂角。皂荚属于蔷薇目,它一般都长在山坡上,有时候还生长在公路旁。有些人还会把皂荚树栽在院子里。因为木质坚硬,人们也会做成家具。皂荚有时候人们会煎水用来洗衣服,以此代替肥皂,主要的用途还是皂荚其实还是一味中药,那么生活当中如何鉴别皂荚?

png

生活中鉴别皂荚的方法很多,其中主要的鉴别方法有很多:

1.取该品粉末0.5g,加乙醇5ml,煮沸2-3min,放冷,滤过,取滤液0.5ml,置小瓷血中,蒸干,放冷,加醋酐3滴,搅匀,加硫酸2滴,浙呈红紫色。(检查三萜类皂甙)

2.取生理盐水稀释的2%新鲜兔血1ml,沿管壁加入该品生理盐水浸液(l:0.1g)若干,迅速发生溶血现象。(检查皂甙)

3.薄层色谱 取该品粗粉1g,加甲醇30ml,加热回流6h,滤过,滤液蒸干,残渣溶于20ml水中,用乙醚提取2-3次,回收醚液,水层再用饱和的正丁醇提取3次,合并正丁醇提取液,减压浓缩至干,残渣用少量甲醇溶解,作供试液,以皂甙作对照品。分别点样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以正丁醇-乙醇一氟水(10:2:5)展开,用20%磷银酸乙醇液喷雾后,于120℃烘烤10min,供试液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的相应位置上显相同的深蓝色斑点。

以上的就是小编给大家介绍的有关的鉴别皂荚的方法,具体的鉴别还是要根据情况来说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