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蛤壳适合什么人吃,有什么作用

    发布时间:2016-12-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都知道对于我国中医是比较神奇的,从古至今,都是比较受大众的好评,而现在临床上对于疾病治疗,都喜欢运用中西医结合,甚至会使用到激素方面的药物,但是这副作用会比较大,而中草药的身体的伤害可以大大的下降,可以运用到调理身体,以及疾病治疗,如海蛤壳,这可以清热,化痰,也能治疗水肿等,而海蛤壳适合什么人吃,有什么作用,下面给大家详细的讲解。

海蛤壳适合什么人吃

海蛤壳为帘蛤科动物青蛤等几种海蛤的贝壳。青蛤贝壳2片,近圆形。异名为海蛤(《本经》),蛤壳(《本草原始》),青蛤贝壳2片,近圆形,壳长约36.5~56毫米,高几与长相等,宽度约为长度的2/3,壳顶突出,位于背侧中央,尖端向前方弯曲,无小月面,楯面狭长,全部为韧带所占据,韧带黄褐色,不突出壳面,贝壳表面极凸出,生长线在顶部者细密,不甚显著,至腹面渐粗大,凸出壳面。壳面淡黄色或棕红色。壳内面为白色或淡肉色,边缘具有整齐的小齿,小齿愈近背缘愈大。铰合部狭长而平,左、右壳各具3个主齿。外套痕显明,外套窦深,自腹缘向上方斜伸至贝壳的中心部,后端宽,至前端渐狭,呈楔形,前闭壳肌痕细长,呈半月状,后闭壳肌痕大,椭圆形,足扁平,舌状。生活于近海的泥沙质海底。
海蛤壳适合什么人吃:适用于咽喉痰液偏多、发热、痔疮、水肿、淋病等范围的疾病服用。
海蛤壳的用法与用量:内服,煎汤,2~4钱;或入丸、散。
海蛤壳的作用:清热,利水,化痰,软坚。治热痰喘嗽,水肿,淋病,瘿、瘤,积聚,血结胸痛,血痢,痔疮,崩漏,带下。
①《本经》:"主咳逆上气,喘息,烦满,胸痛寒热。"
②《别录》:"疗阴痿。"
③《药性论》:"治水气浮肿,下小便,治嗽逆上气,项下瘤瘿。"
④《唐本草》:"主十二水满急痛,利膀胱、大小肠。"
⑤《四声本草》:"止消渴,润五脏。"
⑥《日华子本草》:"治呕逆,阴痿,胸胁胀急,腰痛,五痔,妇人崩中、带下病。"
⑦《纲目》:"清热利湿,化痰饮,消积聚,除血痢,妇人血结胸,伤寒反汗,搐搦,中风瘫痪。"
⑧《现代实用中药》:"治淋疾,并有利尿之功。"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