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智仁不能与什么同食,有什么副作用

    发布时间:2016-12-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坚果类型非常多,我们生活中,也很常见,这并不只是可以直接食用,这还有很珍贵的价值,能运用到临床中医里,煎制,口服等,如益智仁,这是比较普遍的,大家都比较知道,而这能助于脑部发育,提高免疫力,以及对于肾虚遗尿,呕吐都会有很好的疗效,而对于益智仁不能与什么同食,有什么副作用,接下给大家进行讲解。

益智仁不能与什么同食

益智仁,中药名。为姜科植物益智Alpinia oxyphylla Miq.的果实。分布于广东和海南,福建、广西、云南亦有栽培,具有温脾止泻摄涎,暖肾缩尿固精之功效,常用于脾胃虚寒,呕吐,泄泻,腹中冷痛,口多唾涎,肾虚遗尿,尿频,遗精,白浊,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抗胃损伤作用;抑制前列腺素作用,升高外周血液白细胞。
益智仁不能与什么同食:益智仁燥热,能伤阴动火,故阴虚火旺或热证尿频、遗精、多涎者忌用,而食物中,这运用很广泛,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运用到食物中,以及药品中,目前并没有特别指出不能同食的食物。
益智仁的副作用:阴虚火旺者禁服。
1、《本草经疏》:“凡呕吐由于热而不因于寒;气逆由于怒而不因于虚;小便余沥由于水涸精亏内热,而不由于肾气虚寒;泄泻由于湿火暴注,而不由于气虚肠滑,法并禁之。”
2、《本草备要》:“因热而崩、浊者禁用。”
3、《本经逢原》:“血燥有火,不可误用。”
相关配伍:
1、治梦泄:益智仁二两(用盐二两炒,去盐),乌药二两。上为末。用山药一两为糊。和丸如梧子大。每服五十丸,空心临卧盐汤下,以朱砂为衣。(《世医得救方》三仙丸)
2、治小便赤浊:益智仁、茯神各二两,远志、甘草(水煮)各半斤。为末,酒糊丸,梧子大。空心姜汤下五十丸。(《纲目》)
3、治疝痛,连小腹挛搐,叫呼不已:益智仁、干姜(炮)、甘草(炙)、茴香(炒)各三钱,乌头(炮,去皮)、生姜各半两,青皮(去白)二钱。上细切。每服四钱,水二盏,入盐少许,煎至七分,去滓,空心食前温服。(《济生方》益智仁散)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