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人知道大风子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6-12-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各种古医书籍中里记载了形形色色的中药材足有成千上万种,有一部分我们很熟悉,还有一些则是从未听说,比如,有多少人知道大风子是什么?大风子略呈不规则圆形,或带3~4面形,有棱;长1~2.5cm,直径4~2cm,表面灰棕色至黑棕色;较小一端有纹射出,全体有细的纵纹,种皮坚硬,内表面浅黄色至黄棕色,与外表面纹末端相应处有一棕色圆形环纹,种仁外被红棕色或黑棕色薄膜,较小一端略皱缩,并有一环纹,与种皮内表面圆形环纹相吻合,胚乳肥大,乳白色至淡黄色,富油质;气微,味淡,有油性,接下来我们就来深入的看一下大风子是什么吧?

大风子是什么

仁历来是治疗瘤型麻风的有效药物,但由于辛、热、有毒,故临床上单独用大枫子仁以治疗麻风者殊鲜。通常制成复方丸剂,如江苏地区所用的麻风丸,浙江地区的扫风丸,广东地区的脾经丸、风丸、防风通经丸等,均有一定疗效。大枫子,大蒜5钱,捣烂,加水100毫升,煮沸约5分钟,涂搽患部。治疗50例,多数外搽1次即见效。

治疗酒渣鼻,大枫子肉、胡桃肉、水银、茶叶各等分。先将茶叶与水银合,大枫子肉与胡桃肉研碎,然后将4药混合研细,用麻油拌成糊状外用。每晨擦1次,治疗6例皆愈。但对汞剂有过敏史者忌用。用药量宜少,多则引起皮炎,如已形成皮炎则应停药,用2%硼酸水冷湿敷,内服维生素B、C,注射钙剂,皮炎愈后仍可继续治疗,但药量应再减少。

真品大风子。外观呈不规则的卵圆形或多面形,稍有钝棱,长约1~2.5厘米,直径1~2厘米,表面灰棕色或灰褐色,有细纹,较小的一端有明显的沟纹;大风子剖开后,内表面光滑呈浅黄色或黄棕色,种仁与种皮分离,种仁两瓣,灰白色,有油性,略呈蜡质,外被一层红棕色或暗紫色薄膜;气微,闻之无臭,口尝味淡。伪品苦檀子 外观呈扁圆而略呈肾形,生在荚果两端的种子,易纵裂。脐点位于凹陷处,周围有不规则的突起,使子叶纵裂而不平;闻之,但口尝之味淡而后,带透性的麻舌感。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