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石可以吃吗要注意什么

    发布时间:2016-12-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到磁石,大多数人会认为这就是一种吸铁的石子,就是一个石头而已,能有什么用,其实磁石也是一种药材,中药的药材,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磁石是什么?它可以吃吗?有什么功效?中药磁石,别名叫做吸铁石、活磁石、灵磁石、磁铁石等,本品为氧化物类矿物尖晶石族磁铁矿,主含四氧化三铁(Fe3O4)。采挖后,除去杂石,本品为块状集合体,呈不规则块状,或略带方形,多具棱角,灰黑色或棕褐色,条痕黑色,具金属光泽,体重,质坚硬,断面不整齐,具磁性,有土腥气,无味,具有平肝潜阳,聪耳明目,镇惊安神,纳气平喘,用于头晕目眩,视物昏花,耳鸣耳聋,惊悸失眠,肾虚气喘等功效,那么让我们一起了解磁石可以吃吗?

磁石可以吃吗

补暖水脏,强益气力,明耳目,利脚:磁石十两(大火烧令,投于醋中淬之七度,细研,水飞过,以好酒一升),肉苁蓉二两(酒浸一宿,刮去皱皮,炙干),木香二两,补骨脂二两(微炒),槟榔二两,肉豆蔻二两(去壳),蛇床子二两。捣罗,为束,与磁石煎,相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日空心,以温酒下二十丸。

对血液系统的影响:用超分散磁铁微粒大小为0.2-1μm以50mg/kg给大鼠静脉注射后,可使动物血液中血红蛋白水平、红细胞和白细胞数增加,血液凝固时间延长及血浆纤维蛋白分解活性增加,同时中性粒细胞吞噬反应增加。但是,同样大小的磁石微粒以50mg/kg静脉注射,不出现上述变化,仅能增加中性粒细胞吞噬功能活性。

磁石为氧化物类矿物磁铁矿矿石,磁石分为磁石、醋磁石,磁石的功效与作用是平肝潜阳、安神镇惊、聪耳明目、纳气平喘,磁石的作用有治眩晕目花、耳聋耳鸣等,磁石用药禁忌是柴胡为之使,磁石恶牡丹、莽草,磁石黄石,杀毒;脾胃虚者,不宜多服、久服磁石。

作为中药药材,磁石是可以吃的,磁石用于心神不安,惊悸、失眠:磁石质重能安神镇惊,与朱砂同用更佳,亦常与神、酸枣仁、远志等养心安神之药同用;小儿用之,既可安神,亦可镇惊,如《圣济总录》以磁石炼水饮。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