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到底孕妇能吃三棱吗

    发布时间:2016-12-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都知道药是不能乱吃的,特别是孕妇,孕妇对饮食都要特别注意,那么三棱是什么呢,三棱是中药药材,对于孕妇来说,三棱到底可不可以吃呢?三棱,中药名,为黑三棱科植物黑三棱的干燥块茎,冬季至次年春采挖,洗净,削去外皮,晒干,分布于东北、黄河、流域、长江中下游及西藏,具有破血行气,消积止痛的功效,用于症瘕痞块,痛经,瘀血经闭,胸心痛,食积胀痛,那么我们来探讨到底孕妇能吃三棱吗?

孕妇能吃三棱吗

多年生草本,高60~100厘米。根状茎圆柱形,横走于泥中,块茎膨大。直立,圆柱形。叶丛生,排成2列,长条形,长60~95厘米,宽8~14毫米,先端钝,全缘,中脉在下面突出成棱,基部鞘状,三棱形,抱茎。6~7月间从叶丛间生出花萼,不分枝或分枝,具叶状苞片,花单性,雌雄同株,密集成圆头状,排成疏离穗状花序,雄花具有3雄蕊,雌花,单心皮雌蕊,或少为2个离生的单雌蕊。果为核果状,具棱角。

孕妇应该禁止吃三棱,《本经逢原》:乌芋善,毁铜,为削之物,服丹石人宜之。痘疮干紫不能起发,同地龙捣烂,入白酒酿,绞服,即起。又治酒客肺胃湿热,声音不清,及腹中热积蛊毒。《丹方》治痞积,三伏时以火酒浸晒,每日空腹细嚼七枚,痞积渐消,故有黑三棱之名。凡有冷气人勿食。多食令人患香港脚虚劳咳嗽,切禁。以其峻削,肺气兼耗,营血,故孕妇血竭忌之。

吃三棱的禁忌:气虚体弱,血枯经闭及孕妇忌服。《医学启源》:破气损真,气虚人不用。《品汇精要》:妊娠不可服。《得配本草》:素有血症者禁用。气虚体弱,血枯经闭及孕妇忌服。因此孕妇是不能吃三棱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