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用植物半夏怎么鉴别

    发布时间:2016-12-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人们每次在去山上游玩之时,免不了会碰见许多花草,然而大多数人都无法对其进行区别,就觉得没什么两样,但是对于一些药用植物,我们应该多长点见识,以便将来能够使用,半夏,又名地文等,属天南星目,广泛分布于中国长江流域以及东北、华北等地区,药用植物,具有燥湿化痰,降逆止呕,生用消肿作用,兽医用以治锁喉,在西藏也有分布,海拔3000m左右,那么药用植物半夏怎么鉴别?

半夏怎么鉴别

半夏是一味常用药,药典规定正品为旱半夏,为天南星科植物半夏的干燥块茎,主产四川、湖北、河南。生半夏有毒,因此,生品,只能外用,且要实行特殊管理,半夏口服入药必须经过炮制,其炮制品有清半夏、法半夏、姜半夏、半夏曲。

半夏性辛温,有毒,入脾、胃经,具有燥湿化痰,降逆止呕,消散结的功效,主治湿痰阻塞,痰饮咳嗽,呕吐恶心,妊娠呕吐等症。由于正品半夏种植成本高,野生资源日益枯竭,临床用量大,因此市场上许多用水半夏冒充半夏使用。水半夏虽有燥湿化痰的作用,但没有降逆止呕作用,两者功效区别明显,使用时要注意鉴别。

真品生半夏,本品呈类球形,有的稍偏斜,直径1~1.5cm。表面黄白色或淡黄色,顶端有凹陷的茎痕;下面钝圆,较光滑。质坚实,断面洁白,富粉性。无臭,味辛辣、麻舌而刺喉。清半夏为类圆形、椭圆形或不规则片状。切面淡灰色至灰白色,可见灰白色点状或短线状维管束迹,有的残留栓皮处下方显淡紫红色斑纹。质脆,易折断,断面略呈角质样。气微,味涩、微有麻舌感。

姜半夏为片状、不规则颗粒状或类球形。表面棕色至棕褐色。质硬脆,断面淡黄棕色,常具角质样光泽。气微香,味淡、微有麻舌感,嚼之略粘牙。半夏,呈类球形或破碎成不规则颗粒状。表面淡黄白色、黄色或棕黄色。质实松脆或硬脆,断面黄色或淡黄色,颗粒者质稍硬脆。气微,味淡略甘,微有麻舌感。

半夏和水半夏的根本区别点在于正品半夏不论是生品,还是炮制品,其顶端下凹,而水半夏不论是生品,还是炮制品,其顶端凸起。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