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说的三棱是什么东西呢

    发布时间:2016-12-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有很多人会很好奇,平常说的三棱是什么东西呢?第一个感觉很像是在说三角形,有三个棱角,其实不是的,三棱是一种中草药,为黑三棱科植物黑三棱的干燥块茎,冬季至次年春采挖,洗净,削去外皮,晒干,分布于东北、黄河、流域、长江中下游及西藏,具有破血行气,消积止痛的功效。用于症瘕痞块,痛经,瘀血经闭,胸心痛,食积胀痛等等病症,大家是不是觉得很有用呢?

三棱是什么

三棱的别名是京三棱,药用部位为黑三棱科植物黑三棱或小黑三棱、细叶黑三棱的块茎。成份是小黑三棱含挥发油0.05%,功能主治是破血,行气,消积,止痛。治癥积聚,气血凝滞,心腹疼痛,下胀疼,经闭,产后瘀血腹痛,跌打损伤。疮肿坚硬。

本品呈圆锥形,略扁,长2~6cm,直径2~4cm。表面黄白色或灰黄色,有刀削痕,须根痕,小点状,略呈横向环状排列。体重,质坚实。气微,味淡,嚼之微有麻辣感。

饮片性状为三棱,呈类圆形的薄片。外表皮灰棕色。切面灰白色或黄白色,粗糙,有多数明显的细筋脉点。气微,味淡,嚼之微有麻辣感。三棱形如三棱片,切面黄色至黄棕色,偶见焦黄斑,微有香气。

三棱的配伍是琥珀散:止血生肌,镇心明目,破症瘕气块,产后血晕闷绝,儿枕痛,并宜此方。琥珀一两,鳖甲一两,京三棱一两,延胡索半两,没药,半两,大黄,六铢,熬捣为散。空心酒服三钱,日再服。莫及。产后即减大黄。气攻头痛,葫芦巴(炒)、三棱(酒浸)各半两,干姜(炮)二钱半,为末,姜汤或温酒每服二钱。乳汁不下,京三棱三个,水二碗,煎汁一碗,洗奶,取汁出为度,极妙。

用法用量是煎服,5~10g。醋制后可加强止痛作用。禁忌是气虚体弱、孕妇及月经过多禁用;不宜与芒硝、玄明粉同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