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方常见的麻黄根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6-12-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南方的草药有很多都是在河边、沼泽等地生长的水生植物,而北方的草药很多是在旱地上,这个很大的原因取决于气候,其中麻黄根就是主要分布在内蒙古、辽宁、河北、山西、新疆、甘肃、青海等地,气候较为干燥,麻黄根异名椿菜,为麻黄科植物草麻黄或木贼麻黄或中麻黄的根及根茎,主要用于治疗盗汗、自汗这类病症,作为国人,我们该多学学我国的中草药理,对于养身很有帮助,下面我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麻黄根是什么。

麻黄根是什么

麻黄根又名椿菜,为麻黄科植物草麻黄或木贼麻黄或中麻黄的根及根茎。干燥根弯曲不整,长约20厘米,粗约2厘米,表面红棕色,有明显的纵沟,根茎有突起的节。质坚硬,劈之,内部有众多之纵行纤维;横断面木质部有很多空隙,从中心向外放射,色淡黄。立秋后采挖,去净须根及茎苗,晒干。主产内蒙古、辽宁、江西、河北、陕西、甘肃等地。

麻黄根是一种治疗这个治阳虚自汗,阴虚盗汗很好的中药材,同时具有这个止汗,实表气,固虚,消气、梅核气。是适合这个气血不足的患者对于治疗这个肾虚也很有帮助。

麻黄根的药理配伍包括三种种,第一种是治产后虚汗不止,两当归一两(锉,微炒),麻黄恨二两,黄芪一两(锉)。上药捣粗,罗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不计时候温服。(《圣惠方》麻黄)粉三分,麻黄根二两。捣细,罗力散,用扑身上。(《圣惠方》麻黄)

第二种是治肾热,阴囊生疮,麻黄根、石各三两,米粉五合。上味治下筛,安絮如常用粉法,搭疮上,湿,更搭。(《千金方》麻黄根粉)

第三种是治诸虚不足,及新病暴虚,津液不固,体常自汗,夜卧即甚,久而不止,枯瘦,心惊,短气烦倦,黄芪(去苗、土)、麻黄根(洗)、牡蛎(米浸,刷去土,火烧通)各一两。上味,为粗散。每服三钱,水一盏半,小麦百余粒,同煎至八分,去热服,日二服,不拘时候。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