茵陈蒿不能跟什么一起吃

    发布时间:2016-12-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茵陈蒿这种药材,说熟悉,毕竟很多人都或多或少的吃过,但是说不熟悉的话,又有很多人确实没有见过真正的了解它,茵陈蒿的营养价值十分的丰富,在我们平时饮食上,这种茵陈蒿可以做成不同的美味菜肴,且可以起到了药理的作用,这种茵陈蒿在使用的时候,可以帮助人们治疗一些常见的小便不利,以及发生了疮疹瘙痒的情况,还是具备了解热、镇痛、消炎的效果,而我们今天要看的就是茵陈蒿不能跟什么一起吃呢?

茵陈蒿不能跟什么一起吃

本药为治疗湿热黄疸之常用方,《伤寒论》用其治疗热发黄,《金匮要略》以其治疗谷。病因皆缘于邪热人里,与脾湿相合,湿热壅滞中焦所致。湿热结,气机受阻,故腹微满、恶心呕吐、大便不爽甚或秘结;无汗而热不得外越,小便不利则湿,不得下泄,以致湿热熏蒸肝胆,胆汁外溢,浸渍肌肤,则一身面目俱黄、黄色鲜明;湿热内郁,津液不化,则口中渴。舌苔黄腻,脉沉数为湿热内蕴之征。治宜清热,利湿,退黄。方中重用茵陈为君药,本品苦泄下降,善能清热利湿,为治黄疸要药。臣以栀子清热降火,通利三焦,助茵陈引湿热从小便而去。佐以大黄泻热逐,通利大便,导热从大便而下。

据专家介绍,茵陈蒿并无禁忌,茵陈水浸液、乙醇、水浸液、挥发油和6,7-二甲氧基香豆素均有降血压作用。后者0。4-10mg/kg静脉注射或十二指肠给药,对全麻或局麻大鼠、猫与兔均有显著降血压效果。此作用不被阿托品阻断,不被加强,也不能对抗肾上腺素的升压作用。以1/50-1/10静脉注射剂量作椎动脉注射时,降血压强度和全量大致相等,提示其降血压作用可能为中枢性的。6,7-二甲氧基香豆素对在位兔心,猫心,收缩力有增强作用。滨蒿内酯有显著的降压和安宁作用。

体外试验证明,茵陈煎剂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白喉杆菌、炭疽杆菌、伤寒杆菌、甲型副伤寒杆菌、绿脓杆菌、大肠杆菌、氏痢疾杆菌、志贺氏痢疾杆菌、脑膜炎双球菌、枯草杆菌等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10%煎剂能完全抑制人型结核杆菌的生长。1:100的浓度对人型与牛型结核杆菌均有抑制作用。茵陈色原酮体外试验对氯霉素的抗菌作用有拮抗作用。茵陈二炔具有较高的抗菌作用,尤其对皮肤病原性丝状作用强大,表现为杀菌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