饴糖可不可以泡酒喝呢

    发布时间:2016-12-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饴糖是什么呢?听这个名字可能很多人都很懵,不过只要是爱吃糖的人都吃过麦芽糖吧,尤其是在农村,小时候看到麦芽糖就流口水呢,其实麦芽糖就是饴糖的俗称,麦芽糖是饴糖的组成部分,现在我才知道原来饴糖不仅是零食,还是对身体有利的中药,其性味甘、温、无毒,入肺、胃经,有补虚健脾、润肺止咳、滋养强壮的作用,主治胃寒腹痛、气虚咳嗽,有人问饴糖可不可以泡酒喝呢,我来告诉大家。

饴糖可不可以泡酒喝

饴糖是以高粱、米、大麦、粟、玉米等淀粉质的粮食为原料,经发酵糖化制成的食品,又称饧、胶饴。市场上,高粱饴,山楂饴等其他口味饴糖,让人喜爱。主要含麦芽糖,并含维生素B和铁等。有软、硬之分,软者为黄褐色粘稠液体;硬者系软饴糖经搅拌,混入空气后凝固而成,为多孔之黄白色糖块。药用以软为好。味甘,性温。能补中缓急,润肺止咳,解毒。溶化饮,入汤药,噙咽,或入糖果等。脾胃湿热、中满呕哕者不宜。

酿酒行业应用低聚异饴糖可提高酒质,改善口感,低聚异饴糖应用果酒、葡萄酒和白酒通常采用配制勾兑的方法。低聚异饴糖应用于黄酒、啤酒酿造过程中,葡萄糖和饴糖经酵母发酵转换成乙醇。异饴糖、潘糖、异麦芽三糖和异麦芽四糖等非发酵糖留存于酒中,这些非发酵性糖,改善了口感,尤其 是赋予酒生理功能。所以饴糖是可以泡酒喝的。

饴糖还有别的使用附方,第一种是小建中汤:桂枝15克,白芍30克,生姜12克,大枣四枚,甘草10克,煎汤取汁;加饴糖50克,再煎溶后温服。源于《伤寒论》。本方主要以饴糖补中缓急;桂枝、生姜温中助阳;白芍、甘草、大枣缓急止痛,调和肝脾。用于肝脾失调,里急腹痛,喜温喜按;或虚劳、气血不足,心悸不宁,面色无华。

第二种是大建中汤:人参9克,干姜5克,花椒3克,煎汤取汁;加入饴糖18克,再煎溶化后服。源于《金匮要略》。本方仍以饴糖补中缓急为主,以人参益气补中,干姜温中散寒、止呕,花椒温中止痛。全方重在健中温阳而止呕。用于脾胃阳虚,阴寒内盛,腹痛,呕吐,不欲食。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