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的竹茹吃多了会上火吗

    发布时间:2016-12-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竹茹就是人们常说的竹皮,属于中药材的一种,对于孕妇来说可是一味良药,很多孕妇在怀孕早期经常会呕吐不止,那么煮一碗橘皮竹茹汤,具有降逆止呃,益气清热之功效,竹茹在制作的时候是取新鲜茎,除去外皮,将稍带绿色的中间层刮成丝条,也有将其削成薄片,捆扎成束,随后进行阴干,那么竹茹吃多了会上火吗?

竹茹吃多了会上火吗

竹茹,中药名。为禾本科植物淡竹、青竿竹、大头典竹等的茎秆除去外皮后刮出的中间层。又名竹皮(《金匮要略》),青竹茹(《药性论》),淡竹皮茹(《别录》),淡竹茹(《食疗本草》),麻巴(《草木便方》),竹二青(《上海常用中草药》),竹子青(南药《中草药学》)。分布于广东,广西。主产于长江流域和南方各省。全年均可采制,取新鲜茎,除去外皮,将稍带绿色的中间层刮成丝条,或削成薄条,捆扎成束,阴干。生用或姜汁炙用。有清热化痰,除烦止呕,安胎凉血的功效。

竹茹常见于古书的记载,《本经逢原》:竹茹专清胃府之热,为虚烦烦渴、胃虚呕逆之要药;咳逆唾血,产后虚烦,无不宜之。《千金》治产后内虚,烦热短气,有甘竹茹汤;产后虚烦头痛,短气,闷乱不解,有淡竹茹汤。内虚用甘以安中,闷乱用淡以清胃,各有至理存焉。其性虽寒而滑能利窍,可无郁遏客邪之虑。《本草正》:治肺痿唾痰,尿血,妇人血热崩淋,胎动,及小儿风热癫癎,痰气喘咳,小水热涩。可见竹茹的药用价值很高,受到中医的重视。

竹茹有以下的分类:处方中写竹茹指生竹茹。为原药材去杂质晒干入药者,长于清肺化痰;姜竹茹为竹茹用姜汁拌匀后再炒至黄色者,长于化痰止呕;鲜竹茹为竹茹鲜品入药者,长于清热化痰。

竹茹本身也是清热化痰的,所以主要适量服用就不会上火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