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一起探讨刺五加怎么吃

    发布时间:2017-01-0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现在越来越经常出现在我们生活中?很多中药我们单看名称应该是不知道它是什么东西,更不可能知道它的好处和如何使用,刺五加,别名:坎拐棒子、老虎潦、一百针,灌木,高1-6米;分枝多,叶有小叶5,稀3;叶柄常生细刺,小叶片纸质,椭圆状倒卵形或长圆形,先端渐尖,基部阔楔形,上面粗糙,深绿色,脉上有粗毛,下面淡绿色,脉上有短柔毛,边缘有锐利重锯齿;小叶柄有棕色短柔毛,夏目暗,让我们一起探讨刺五加怎么吃。

刺五加怎么吃

伞形花序单个顶生,有花多数;总花梗无毛,花梗无毛或基部略有毛;花黄色;花瓣卵形;子房5室,花柱全部合生成柱状。果实球形或卵球形。花期6-7月,果期8-10月。

分布于中国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和山西。生于山坡林中及路旁灌丛中;药常有栽培。

根皮祛风湿、强筋骨,泡酒制五加皮酒(或制成五加皮散)。根皮含挥发油、鞣质、棕桐酸、亚麻仁油酸、维生素A,B1。根皮亦可代“五加皮”,供药用;种子可榨油,制肥皂用。

刺五加在中国医药学中作为药物广泛应用已有悠久的历史,具有“补中益精、筋骨、强志意”的作用,久服“轻身耐老”,与它药配伍亦可“进饮食、健气力、不忘事”。《炮炙论》记五加皮有“阳人使阴,阴人使阳”的作用。 国外对人参及其近缘植物刺五加进行了较系统的研究,证明了刺五加和人参有相似的药理作用和临床疗效。

刺五加及提取物,具有明显的抗疲劳、抗辐射、抗应激、耐缺氧、提高机体对温度变化的适应力、解毒作用;能降低细胞脂质过氧化,对动物实验性移植瘤、药物诱发瘤、癌的转移和小鼠自发白血病都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还能减轻抗癌药物的毒性;能增加特异性和非特异性免疫功能;还能改善大脑皮层的兴奋、抑制过程,提高脑力劳动效能;还有抗心律失常、改善大脑供血量、升高低血压、降低高血压、止咳、祛痰、扩张支气管、调节内分泌功能紊乱、促性腺、抗炎、抗菌和抗病毒等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