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秦皮?秦皮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1-0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知道什么是秦皮吗?在农村的田地里,它是一种很常见的植物,也属于一种传统的中药材,其功效与作用有很多,在临床上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对很多疾病有不错的作用,究竟,什么是秦皮呢?秦皮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我们来看下面的介绍吧!

什么是秦皮

什么是秦皮

秦皮为木犀科植物苦枥白蜡树,小叶白蜡树或秦岭白蜡树的树皮。生长于山坡、疏林、沟旁。分布辽宁、吉林、河北、河南、内蒙古、陕西、山西、四川等地。性味苦,寒。清热燥湿中药。主治:清热燥湿、清肝明目、平喘止咳。用于热毒泻痢、目赤肿痛、目生翳障。

中药秦皮的别名是梣皮、岑皮、樊槻皮、秦白皮、蜡树皮、苦榴皮、皮、木皮。中药秦皮为木犀科植物苦枥白蜡树、白蜡树、尖叶白蜡树或宿柱白蜡树的干燥枝皮或干皮。生长于山坡、疏林、沟旁。

秦皮的功效与作用

秦皮气微,味苦。干皮为长条状块片,厚3~6mm。外表面灰棕色,具龟裂状沟纹及红棕色圆形或横长的皮孔。质坚硬,断面纤维性较强。生于山坡、河岸、路旁,山地杂木林中或生于海拔1300~3200m的山坡杂木林中。喜温暖湿润气候,喜阳光。

秦皮可以治目病,惊癎,取其平木也,治下痢崩带,取其收涩也。又能治男子少精,取其涩而补也。此药乃惊、癎、崩、痢所宜,而人止知其治目一节,几于废弃,良为可惋。

秦皮对湿热下痢、里急后重,常配伍白头翁、黄连、黄柏等同用。用于目赤肿痛等症,可与黄连、竹叶等配伍同用;也可用以煎汁洗眼。秦皮,味苦性涩而坚,能收敛走散之精气。故仲景用白头翁汤,以此治下焦虚热而利者,取苦以涩之之意也。

另外,秦皮和秦皮乙素有显著的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秦皮甲素有显著的抗凝血作用。秦皮甲素能抑制大鼠晶状体的醛糖还原酶的作用,因而有抗白内障的作用。秦皮甲素可保护皮肤避免目光损伤,对豚鼠紫外线红斑有明显的抑制功效。

其实中药秦皮的别名不少,中药秦皮可以医治缓解的疾病症状也不少,建议最好是在中医的辩证指导下使用中药秦皮医治!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