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戟天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发布时间:2017-01-0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巴戟天为一种常见的中草药,主要的产地是广东、广西等,其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比如可以治疗月经不调、风湿痹痛、宫冷等疾病,那么,巴戟天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其食用方法有哪些?下面我们来介绍巴戟天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巴戟天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巴戟天的功效与作用

增加体重及抗疲劳作用

选用体重16-18g,雄性昆明种小白鼠,按体重配对分为4组,空白组每日用蒸馏水20ml/kg灌胃,给药组灌胃巴戟天水煎剂20ml/kg,连续给药ll天,实验前各组加服药1次。游泳试验每次放入5只小鼠,实验前称重并按实际重量的5%负重。结果表明,巴戟天能显著增加小鼠体重,延长持续游泳时间。

对免疫功能的影响

用未成年小白鼠,按ACTH生物活性检定法试验,共用药4天,结果表明,巴戟天温浸剂65g/(kg.d),80g/(kg.d)口服及巴戟天50%乙醇提取物60g/(kg.d)口服,能使小鼠胸腺萎缩(P值分别为P<0.05,p<0.001,p<0.001),巴戟天温浸剂10g/(kg.d)腹腔注射,胸腺萎缩亦非常显著(P<0.001)。

对附性器官的影

巴戟天粗提取物给大鼠或小鼠口服连续14-15天,没有同化作用(以体重、提肛肌或海绵球肌的重量或小鼠肾脏重量增加作为指标),也未表现有雄性素样作用(以精囊重量增加作为指标)。

皮质酮分泌促进作用

使用体重约35g的ICR雄性小鼠,按Diamondstone方法测定血中皮质酮量,口服给予巴戟天水提取物(1g/kg),结果糖皮质激素酶标记酶肝AIP活性显著上升,腹腔注射亦呈现较多的TAT(酪氨酸转氨酶)活性,表明巴戟天提取物具有增加血中皮质酮含量的作用,其活性可能是由于下垂体一肾上腺皮质系统受到刺激作用所致。

降压作用

同属植物Morinda lucida的提取物对麻醉猫有显著降压作用,对不麻醉大鼠也有降压作用,但维持时间短,并有一些安定与利尿作用。

抗炎作用

温浸液50、60g/kg灌胃或10g/kg腹腔注射,对大鼠塑料环肉芽肿有抑制作用;温浸液25、50g/Kg灌胃,不能延长去肾上腺幼年大鼠的存活时间;温浸液350mg/kg灌胃,无增加去肾上腺饥饿小鼠肝糖原累积量的作用,表明巴戟天可能具有肾上肾皮质激素样作用。

对内分泌

(1)巴戟天具有促皮质激素样作用。

(2)巴戟天能使大鼠垂体前叶、卵巢、子宫重量增加,能增强下丘脑一垂体一卵巢促黄体功能,促进卵巢排卵和黄体生成,并维持黄体功能。

强壮

(1)巴戟天能明显增加小鼠体重,延长持续游泳时问,升高白细胞数量,抑制小鼠胸腺萎缩

(2)抗应激反应 ?巴戟天或人参能纠正应激所致的雌鼠性周期紊乱;能提高记忆学习行为;使应激小鼠的肾上腺肥大,提示巴戟天或人参有抗应激反应的作用。

降压

巴戟天对猫和大鼠有显著的降压作用,但维持时间短,并有安定和利尿作用。

抗癌巴

戟天蒽酮类粗晶对Ll210白血病细胞生长有抑制作用;对S180有抑制作用;对EB病毒活性有抑制效果,因而具有抗致癌促进剂的作用。

食用方法

1、巴戟天酒:巴戟天、淮牛膝各等量。用约十倍的白酒浸泡。每次饮1~2小杯。本方源于《千金要方》。主要以巴戟天补肾、强筋骨,以淮牛膝补肝肾、强筋骨,以酒助药力。用于肝肾不足,肾阳虚衰,腰膝酸软,下肢无力。

2、巴戟苁蓉鸡:巴戟天、肉苁蓉各15g,仔鸡1只。二药纱布包扎,鸡去肠杂等,洗净,切块,加水一同煨炖,以姜、花椒、盐等调味。去纱布包后,饮汤食肉。本方主要以肉苁蓉、巴戟天补肾阳、益精血。用于肾虚。

3、巴戟天10克炖鸡或排骨等均可,对男性腰痛有良效。

4、巴戟肉:取净巴戟天,照蒸法蒸透,趁热除去木心,切段,干燥。盐巴戟天:取 净巴戟天,照盐蒸法蒸透,趁热除去木心,切段,干燥。制巴戟天:取 甘草,捣碎,加水煎汤,去渣,加入净巴戟天拌匀,照煮法煮透,趁热除去木心,切 段,干燥。每100kg 巴戟天,用甘草6kg。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