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参的功效与作用你了解多少

    发布时间:2017-01-0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苦参的功效与作用你了解多少?这问题对于不懂中医中药的朋友来说无疑是天方夜谭,苦参子在医学上的应用已经有很久的历史,因此,它的功效与作用在中药古典里面早有记载,它可以起到清热燥湿、祛风解毒等作用,能治疗很多种疾病。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苦参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

苦参的功效

美容护肤

苦参能够平衡油脂分泌,疏通并收敛毛孔,清除皮肤内毒素杂质,丰富的本草营养,促进受损血管神经细胞的生长和修复,恢复皮下毛细血管细胞活力,肌肤重现紧致细滑,起到美容护肤的作用。

抗菌

苦参醚提物及醇提物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有较强的抑菌作用;苦参水浸剂对堇色毛癣菌、同心性毛癣菌、许兰毛癣菌、奥杜盎小芽孢癣菌等有抑制作用。

抗肿瘤

苦参碱在体内外对小鼠艾氏腹水癌及肉瘤-180有抑制作用。

升白

苦参子总碱及氧化苦参子碱有明显的升白作用,对环磷酰胺、X射线与钴射线照射引起的白细胞减少有明显的治疗作用。

抗炎

苦参子碱对小鼠巴豆油引起的耳廓肿胀、醋酸引起的小鼠腹腔渗出增加、大鼠角叉菜胶性足垫肿胀,均有抑制作用。

抗心律不齐

苦参子碱能对抗氯仿-肾上腺素诱发的猫室性纤颤;也对抗乌头碱诱发的大鼠心律失常及哇巴因诱发的豚鼠室性纤颤。对氯仿吸入所致的小鼠心室纤颤、乌头碱诱发的大鼠心律失常、氯仿-肾上腺素诱发的兔心律失常有明显对抗作用;苦参子总黄酮并能对抗心肌细胞团自发及哇巴因诱发的搏动节律失常。

平喘祛痰

苦参子通过兴奋β受体,解除支气管痉挛及抑制抗体和慢反应物质的释放而产生平喘作用的。研究表明,苦参子有明显祛谈作用。

安定

苦参子有安定的作用,苦参子总碱单独使用有轻度的镇痛作用,与阈剂量吗啡合用,可显着增加其镇痛百分率。

抗过敏作用

苦参子碱可降低过敏介质的释放,具有抗过敏的作用。

治疗自身免疫病

苦参一药,我们临床较多用于治疗自身免疫并过敏性疾病引起的皮疹、红斑,皮肤、口腔、阴部溃疡,眼炎,血管炎,蛋白尿、转氨酶、肌酶、球蛋白升高,淋巴结肿大等,是一味重要的免疫抑制药。其药力和副作用比环磷酰胺、氨甲蝶呤等免疫抑制药要弱。治疗皮疹、红斑、瘙痒与生地、地肤子、白鲜皮等同用。治疗血管炎、蛋白尿与生地、丹皮、接骨木、落得打等同用。治疗白塞病,眼炎,口腔、阴部溃疡与徐长卿、土茯苓、焦决明等同用。

治疗肝炎和心肌炎

慢性乙型肝炎中医辨证有湿热瘀滞、肝气郁结、肝脾两虚等情况,治疗肝炎的重要药物苦参碱是从山豆根中提取的,苦参所含的是苦参碱的衍生物。苦参水煎服能治疗肝炎,降低转氨酶,HBsAg、HBeAg转阴和HBV-DNA滴度下降是一味重要的中药。但单味使用是不够的,还需与疏泄肝郁和养肝健脾等法结合。与柴胡、郁金、黄芩、女贞子、甘草等同用。苦参也能治疗心肌炎、早搏、T波改变等,与生晒参、玉竹等同用。

苦参子在临床上的应用一般覆盖以下疾病:

1.苦参子治疗细菌性痢疾、急性肠炎,也能用于溃疡性结肠炎之大便脓血。

2.苦参子治疗慢性炎、滴虫性炎和真菌性炎。

3.苦参子治疗各种肝炎,包括急性黄疸型肝炎、慢性乙型肝炎、免疫性肝炎。

4.苦参子治疗多种免疫病,如红斑狼疮、慢性肾炎、白塞病、皮肌炎等及其出现的蛋白尿、红斑、皮疹、溃疡、肌酶升高等。

5.苦参子治疗皮肤过敏的红斑、皮疹、瘙痒。

6.苦参子治疗各种恶性肿瘤。

苦参子和苦参子的功效与作用就是以上介绍的全部,大家都记住了吗?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