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猬皮的别名知道嘎哈的么?

    发布时间:2017-01-0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刺猬刺猬小刺猬,性格特别温顺, 那么有多少人知道这小小的带刺的小东西,身上到底有哪些地方是宝贝,是利于我们人类需求的呢,可不要小瞧这个小东西哦,刺猬皮的别名你知道吗,大家肯定不知道吧,嘿嘿,下面我们就和你说一下刺猬皮的特殊之处。

刺猬皮的别名

出自《名医别录》,《名医别录》:猬皮,生楚山川谷田野,取无时,勿使中湿,《蜀本草》:猬皮,勿用山枳鼠皮,正相似,但山枳毛端有两歧为别,又有虎鼠皮亦相类,但以味酸为别,又有山(犭追)皮,类兔皮,颇相似,其色褐,其味甚苦,亦不堪用,《图经》云,状如猯,豚脚、短刺,尾长寸余,苍白色,取去肉,火干良也, 拼音名Cì Wei Pí英文,Hedgehog Hide, Hedgehog Skin,刺猬皮的别名,猬皮、仙人衣。
药材基源:为刺猬科动物刺猬、达乌尔猬、大耳猬的皮,拉丁植物动物矿物名:1.Erinaceus europaeus Linnaeus2.Hemiechinus dauricus Sundevall3.Hemiechinus auritus Gmelin,采收和储藏:多在春、秋季捕捉,捕后杀死、剥皮,刺毛向内,除去油脂、残肉等,用竹片将皮撑开悬放在通风处,阴干。
原形态刺猬,体形肥短,体长16-27cm,体重400-900g,头守而吻尖、眼小,耳短,其长度不超过周围的刺长,体背面及两侧密生尖刺,刺粗而硬,四肢短小,爪较发达,尾短,刺猬脸部色较深为褐色,全身的尖刺颜色变异较大,大致可分为:一为纯白色,为数较少,一为基部白色或土黄色,中间棕色或黑褐色,尖端又为白色,因而整个体背呈土棕色,腹面及四肢有细而硬的白毛,四足浅褐色,尾上也覆有白毛,达乌尔刺猬体形较刺猬小,体长17.5-25cm耳较长,超过其周围尖刺之长,刺短而细,棕褐色与白色相间,无纯白色尖刺,体背为浅棕褐色,体侧及腹面长有粗硬的污白色毛。
生境分布,生态环境:栖息于山地森林、平地草原、开垦地及荒地、灌木或草丛等各种类型的环境中但以平原丘陵、灌木丛中为多,栖息于干旱地区草原地带的低洼地及半荒漠地区的灌丛中。
栖息于农田、庄园,砾石荒漠也能见到,资源分布:广泛分布于东北及河北、山西、陕西、山东、江苏、安徽、浙江、河南、湖北、湖南等地,分布于东北及山西、陕西、宁夏等地,分布于内蒙古、陕西、宁夏、甘肃、新疆等地,栽培本品野生,性状,性状鉴别,干燥的皮呈多角形板刷状或直条状,有的边缘卷曲呈筒状或盘状,长3-4cm外表面密生错综交插的棘刺,棘长1.5-2cm,坚硬如针,灰白色、黄色、灰褐色不一,腹部的皮上有灰褐色软毛,皮内面灰白色或棕褐色,具特殊腥臭气。
化学成份,刺猬皮上层刺主要含角蛋白(keratin),下层真皮层主要含胶原(collagen),弹性硬蛋白(elastin),脂肪等,刺猬皮的药理作用,本品有止血作用和促进平滑肌蠕动作用,炒刺猬皮:取拣净的刺猬皮,剁成小块,洗净,晒干,另取滑石粉置锅内炒热,加入刺猬皮,炒烫至黄色,取出,筛、刷去滑石粉,剪去毛,放凉。
性味,味苦涩性平,归经,胃,大肠,肾经,功能主治,化瘀止痛,收敛止血,涩精缩尿,主胃脘疼痛,反胃吐食,便血,肠风下血《本经逢原》:猬皮,《本经》主五痔阴蚀,取其锐利破血也,酒煮治阴肿痛引腰背,取其筋脉能收纵也,这下大家清楚了关于刺猬的皮毛的作用和别名了吧。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