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王不留行的功效与作用吗

    发布时间:2017-01-0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有的是暗红色,有的是黑色,圆圆的小球,这到底是什么呢,看起来怪怪的,却有着神奇的功效,王者百步留行千里外,流传王不留行这一味药,有几位朝廷大臣用后,一致认为此药应该流传于百姓,让更多的人去知道它,去享有它,那么王不留行到底是什么,王不留行的功效与作用到底能给人带来多大的奇效,今天小编带你走进一个神奇时代。

王不留行的功效与作用

王不留行为石竹科植物麦蓝菜的成熟种子,麦蓝菜一年或二年生草本,生于路旁、山坡,尤以麦田中生长最多,有栽培,分布于华南地区以外的全国各地,6-7月果实成熟未裂时割取全株,晒干,收集种子,晒至足干,王不留行有活血通乳,下乳,消痈,利水通淋的功效,有“通乳圣药”之称,因其善通利血脉,行而不住;上可通利血脉而通乳汁、消痈,下能通利血脉而通经,以善于行血而知名,故取“虽有王命不能留其行”的意思,称之为“王不留行”。
王不留行别名王不留、麦蓝菜,为石竹科植物麦蓝菜Vaccariasegetalis(neck)Garcker的干燥种子,具有活血通经,消肿止痛,催生下乳的功能,主治月经不调,乳汁缺乏,难产,痈肿疔毒等症,是临床常用下乳的重要药,广泛分布于我国的东北、华北、华东、西北及西南各地,主产于河北、山东、辽宁、黑龙江等地,以河北省产量最大,在陕西省低山、麦田内或农田附近生长,为常见的杂草,该品呈球形,直径约2mm,表面黑色,少数红棕色,略有光泽,有细密颗粒状突起,另有一浅色圆点状肿脐及一浅沟,质坚硬,断面灰白色,角质样。无臭,味微涩苦。
王不留行的药材故事,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王不留行能走血分,乃阳明冲任之药。俗有‘穿山甲,王不留,妇人服了乳长流’之语,可见其性行而不住也,”王不留行入药历史悠久,在西晋时期起,民间就有使用者,并在古代战场上作为救死扶伤的良药,在这方面,还有两个传说呢,传说之一:是西晋文学家左思在结婚后不久,生下长女惠芳,不料妻子产后乳汁不下,婴儿饿得哇哇直叫,左思夫妇心中十分着急,左思外出寻求催乳良方时,忽然听到一阵优美动听的乡土歌声:“穿山甲、王不留,妇人服后乳长流……”,左思急忙赶到山上四面张望,见唱歌的是一位乡间郎中,便上前向郎中打听清楚,郎中解释说此两味药是他家祖父留下来的催乳秘方,凡产妇无乳者服用此方非常灵验,左思当即请郎中为妻子配了药,左夫人服后不久,果然见效,顿解婴儿饥荒,因此,左思写下了王不留行治愈乳汁不下的诗句:“产后乳少听吾言, 山甲留行不用煎,研细为末甜酒服,畅通乳道如井泉。”
王不留行的功效,1、行血通经,催生下乳,消肿敛疮。治妇女经闭,乳汁不通,难产,血淋,痈肿,金疮出血,2、通经下乳:用于经闭及乳汁不下,王不留行治乳汁多而不通;如乳汁少之虚证,则需配用补益气血之药,3、活血消肿:用于瘀血肿块及疮痈肿毒,王不留行的作用,1、王不留行味苦,性平;归肝、胃经;入血分,直而不守,2、具有活血通经,下乳消痈,利尿通淋,3、主治血瘀痛经,经闭,乳汁不通,乳痈疮肿,淋症,小便不利,4、也可以用来作耳针的材料,点压耳穴,副作用,临床观察无毒。在常规剂量内水煎服没有不适反应,长期服用或大剂量(30g以下)服用也没有明显副作用,王不留行有抗着床、抗早孕作用和收缩子宫作用,古代有治疗难产的记载,因此孕妇还宜忌用。
王不留行的作用,第1步对子宫有收缩作用 王不留行水剂对大白鼠子宫有收缩作用,第2步镇痛作用 对小白鼠的外伤有镇痛作用,第3步消炎作用,对脓肿及蜂窝织炎采取王不留行鲜叶捣碎外敷有消炎散肿作用,抗早孕作用,0.25%-0.5%煎剂对大鼠离体子宫有收缩作用,乙醇浸液作用较煎剂强(混杂品四籽野豌豆煎剂无作用),取健康雌鼠(体重25-30g)30只,随机分为3组,一般按着床抗孕的实验方法,按2:1配雄鼠合笼,给予王不留行醇提取物(按原中药0.05g/10g/天);一组给生理盐水作为对照,按2:1配雄鼠合笼;另取正常不配偶雌鼠作为空白对照,3组动物分别连续灌胃15日,灌胃结束后l日,取抗凝血浆及子宫组织,用放射免疫方法测定其中cAMP含量,结果表明,正常组cAMP含量水平同国内外报导一致,对正常妊娠鼠组来说,因怀孕,其血浆和子宫组织中cAMP含量明显升高、与正常鼠组比较,组间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给药组即抗着床抗早孕未怀孕组,其血浆与子宫组织中cAMP含量的增加与正常鼠组比较,均具统计学意义(分别为P<0.01和P<0.05);而与正常妊娠鼠组相比较,血浆与子宫组织中cAMP含量也明显增高,组间差异显著,P<0.05,从而提示,王不留行对小鼠具有抗着床抗早孕作用,同时又能调节生理功能,影响体内代谢,致使小鼠血浆肌子宫组织中的第二信使物质(cAMP)明显增高。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